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22设计太早有缺陷 面对中俄紧逼将升级三方面性能

美F22设计太早有缺陷 面对中俄紧逼将升级三方面性能
2018年02月22日 13: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1年底,最后一架F-22战斗机走下生产线,宣布F-22战斗机生产计划完毕,生产线被封存,尽管不断有要求重开F-22战斗机生产线,重新生产F-22战斗机的呼声,但就目前为止,尚没有什么明确信号表明美国空军将继续装备更多的F-22战斗机。美国空军正在装备F-35战斗机,数量已经超过100架,F-35战斗机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虽然美国空军认为其战斗力已经超过了现役的非隐身战斗机,但在空战中,其性能很可能比不上其他国家的隐身战斗机。

  中国空军的歼-20已经服役,而俄罗斯空军也宣布,苏-57战斗机,也就是T-50,将在2018年装备,尽管歼-20和苏-57在发动机等问题上还没有解决,也就是说这两种战斗机并非标准状态,但得益于后发优势,其可以利用某些最新技术。这决定了即便歼-20和苏-57无法在整体性能上跟F-22抗衡,但依然可以在某些领域获得有限优势。

  近日,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空军正在对F-22“猛禽”战斗机的隐形材料进行重要养护,同时还在升级其攻击性武器,包括改进后的空空和空地打击技术。“第五代战机‘猛禽’的特殊外涂层需要进行定期养护,以维持飞机的雷达散射截面处于超低可探测水平。”在中东地区的部署证明,F-22战斗机的隐身涂层在中东的酷热和沙漠环境下,容易褶皱破坏隐身效果,相比之下,F-35的隐身涂层要先进许多。

  此外,F-22还将升级其武器系统,以便发射最新的AIM-120D和AIM-9X BLOCK2导弹,这两种导弹将成为F-22战斗机主要的空战武器,其性能可以用世界最好的来形容。鉴于F-22和F-35战斗机之间难以实现安全可靠地数据传输,美国空军还在推进软件升级、硬件调试、新雷达和数据连接系统的改进工作,计划更好地实现F-22和F-35之间的传感器数据传输,以便这两种战斗机能够更有效的配合作战,根据透露出来的信息,F-35战斗机的网络战能力更强,美国空军显然希望F-22也获得这种能力。

  美国空军对技术优势的追求一直没有止近,尽管F-22战斗机早在90年代初就已经设计定型,当时对空战环境和电子技术进步的速度存在很大程度的错误预计,导致F-22战斗机在航程和多用途能力上有一定程度的不尽如人意,但作为一个良好的平台,F-22依然可以通过整合最新技术,来维持自己在性能上的优势。

  虽然歼-20和苏-57都被视为严重威胁,但中美俄对五代机的标准还是比较一致的,换句话说,歼-20和苏-57目前并没有达到全部的五代机标准,诸如在超音速巡航能力上。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现代战斗机在设计上有很大程度的殊途同归,这在上一代战斗机中就已经表现出来,决定其性能高低的,还是要看其制造工艺和材料科学,而美国在这方面的优势,中俄恐怕在短时间内难以赶上。

  (作者署名:鹰眼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