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专家嘴硬称我歼20仅具象征意义 绝口不提苏57短板

俄专家嘴硬称我歼20仅具象征意义 绝口不提苏57短板
2018年02月22日 12: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自从苏联解体以后,在战斗机领域基本就很少能成功地搞出一款全新机型了,千言万语汇成一个字,那就是“改”。米格29改到米格35,苏27改到苏35(不算那架坠毁的苏37独苗)。曾经被万千中国军迷寄予厚望的拥有等离子隐身能力的S37和米格1.44(当时国内没人相信中国能够自己研制隐身战斗机,都希望俄能够尽快推出可以匹敌F22的先进机型然后出售给我们),后来也被证实只是昙花一现的忽悠。直到2010年好不容易折腾出了第五代战斗机T50,尽管被诟病为“拍扁的苏27”,不过总算实现了自我的突破。

曾被中国军迷们寄予厚望的S37技术验证机不过是昙花一现曾被中国军迷们寄予厚望的S37技术验证机不过是昙花一现

  只可惜好景不长,仅仅过了不到一年的时间中国就首飞了歼20,全球第五代战斗机的版图从此进入了三足鼎立的时代。在这场航空俱乐部顶级玩家的竞赛当中,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明显处于劣势的俄罗斯越来越感到步履蹒跚、力不从心了,不仅无法跨越老对手美国的F22、F35这两座大山,就连作为后生晚辈的中国也弯道超车将昔日的老师甩在了身后。歼20从2011年首飞以来,便一路斩关夺隘、高歌猛进,几乎是一年迈上一个台阶,先后走过了验证机——原型机——量产机等一系列重大技术节点。

比苏57首飞晚一年的歼20后来居上率先服役比苏57首飞晚一年的歼20后来居上率先服役

  2017年6月,歼20正式交付空军,作为现役装备开始列装服役,这标志着中国空军成为继美国空军之后第二支拥有重型隐身战斗机的空中力量。2018年1月,歼20又部署到了作战部队,再次向外界展示了其战斗力生成的迅猛进度。然而此时此刻,俄罗斯的T50却依然在人们的质疑和担忧中继续磨着洋工。虽然获得了苏57的型号编号,但是交付日期却一拖再拖,从最初宣布的“将于2015年服役”,一路延迟到“将于2019年服役”,预计采购数量也从200多架减少到了数十架,还不排除今后继续缩水的可能。

俄国人认为歼20的服役仅有象征意义俄国人认为歼20的服役仅有象征意义

  面对后来居上的歼20,俄国人看上去似乎颇为淡定,俄罗斯军事专家在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不以为然地宣称:“歼20先于苏57开始服役,并不代表中方的航空技术在该领域已经领先于俄罗斯了。恰恰相反的是,慢工出细活儿的俄罗斯研制的苏57才是功能更加强大的先进战斗机。”这位“专家”令人拍案惊奇的看法在俄罗斯国内可以说还是颇具代表性的,他们普遍认为歼20由于发动机领域存在的短板(目前歼20最新采用的发动机为WS10B,也只是第四代发动机的增推版),还不能算是完全版的第五代战斗机。

2017年年底首飞成功的产品30发动机是俄国人的主要底气2017年年底首飞成功的产品30发动机是俄国人的主要底气

  他们认为,中方之所以仓促将歼20投入现役,主要是出于对外宣传的目的,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歼20即便装备了部队,实际作战能力也是相当有限的。俄罗斯则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不以追求速度为目标(这位专家显然忘记了苏57曾经号称2015年就可以服役),而是扎扎实实地打牢技术基础,等到标配的第五代发动机——产品30成熟以后再一步到位提供给部队使用。俄国专家的这番说辞堪称是一厢情愿、自欺欺人的经典之作,首先,对第五代战斗机作战能力的理解还停留在仅仅依靠发动机提高飞行性能的层面,完全没有意识到低可探测能力、超感知能力、网络中心战能力才是克敌制胜的关键。

苏57距离成为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需要解决远不仅是发动机问题苏57距离成为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需要解决远不仅是发动机问题

  其次,新一代战斗机在标配发动机到位之前服役根本不足为奇,比如当年的F14。拥有全新作战理念的第五代战斗机,早一天在作战部队中实际运用,对于探索总结第五代战斗机融入体系的战术战法、制定针对敌方第五代战斗机的反制措施都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价值。第三,苏57的研制进度遥遥无期,并非为了厚积薄发有意为之,而是迫不得已的无奈之举。由于投入有限先天不足,苏57始终饱受隐身能力和结构强度差强人意的困扰,特别是内置弹仓迟迟不能开仓见人,即便是刚刚首飞的产品30发动机的性能和进度能够达到预期,苏57也很难算是一款合格的第五代战斗机,就好比歼8就算装上歼11的发动机,也不能成为第四代战斗机一样。恐怕苏57对于俄罗斯而言,成为象征意义才是更为现实的紧迫问题。(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