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也装备气垫船 在冰天雪地巡航中俄界湖(图)

中国陆军也装备气垫船 在冰天雪地巡航中俄界湖(图)
2018年02月22日 11: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正值新春佳节,但对守卫在祖国国境线上的边防官兵来说,守卫国门依然是头等要事。中国军网英文站日前披露了春节前夕中国陆军驻东北某地边防部队执勤的新闻,披露了他们装备的一种新型边防巡逻艇——气垫巡逻艇。

  这组新闻图片上的“主角”,就是一艘舷号为SX599的气垫船。从“SX”来看,应该是北部战区(原沈阳军区,SX即沈巡之意)的边防巡逻艇部队,是中国陆军庞大的船艇部队中装备各类船艇最多的一支部队,主要是守卫绵延3000公里的中俄界河——黑龙江,以及中俄最主要的界湖——兴凯湖。

  图片:在兴凯湖上执勤的气垫巡逻艇,中国军网图片,下同

  2015年,军报就披露了这艘SX599号气垫巡逻艇装备的信息,它正是负责担任兴凯湖边防执勤任务。当时的新闻指出,该型国产气垫船是专门为驻守界江界河的边防部队水上巡逻执勤而研发的。船上装有先进的导航雷达、卫星定位、视频监控等设备,具有信息化程度高、动力强、航速快和全天候航行等特点。

  图片:在结冰的湖面上行驶

  黑龙江和兴凯湖位于中国东北,一到冬天特别是到了气温骤降的10月过后就会结冰,黑龙江的冰封期长达几个月到第二年开春才会化解。而气垫登陆艇则可以全天候在冰封的江面、湖面上担负执勤任务,成为陆军边防官兵在冬天很好的巡逻工具,还能够直接开上陆地行驶。

  图片:应该是黑龙江上的船艇部队装备的同款艇

  这种气垫巡逻艇技术含金量和成本都要比中国海军装备的新型726型气垫登陆艇低不少,和中国海军装备的上一代小型气垫登陆艇724型比较类似,很可能同样是采用柴油机,吨位看样子要比10吨级的724型要大一些,但比起100多吨的726型小得多,726型可以搭载一辆96式主战坦克,采用了燃气轮机动力。

  图片:驾驶舱挺现代化的,视频监控风扇状态

  近些年,为了更好的在严寒的冬季守卫国门,陆军边防船艇部队还装备了地效翼巡逻艇等高技术船舶,中俄边界上的中国边防部队还广泛装备了可在雪地中巡逻的雪橇摩托等装备,大大提高了边防执勤的效率。(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