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2D舰垂发只有16个9米深坑 可装填鹰击18导弹

中国052D舰垂发只有16个9米深坑 可装填鹰击18导弹
2018年02月22日 09: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首部贺岁大片《红海行动》近日正在火热上映,“蛟龙突击队”8人战术小组作为影片绝对主角,自然引起国人的高度关注。作为全片高潮部分,“蛟龙”小组在解救被武装分子劫持的中国人质时,由于原本的秘密行动不慎暴露,不得已进行了一场8人对150人的敌我悬殊的战斗。在战斗中,停靠于撤侨港口的海军054A导弹护卫舰,唯一能对远在数百公里外的战术小组给出的支援,就是派出了一架无人机。虽然这架无人机在关键时刻干掉了敌人的坦克,但对战术小组的助攻也就仅限于此了。《红海行动》没有像同样以撤侨为题材的《战狼2》那样“预支”中国海军的未来能力,而是真实地反映了海军现役主力战舰的一个关键“短板”:没有远程攻陆制导武器。

  《红海行动》中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

  作为《红海行动》中肩负撤侨任务的海军舰艇编队唯一的战斗舰,054A型护卫舰拥有较强的防空、反舰、反潜作战能力。其反舰导弹为鹰击-83J,是鹰击-83高亚音速中型反舰导弹的改进型,射程超过240公里。该型导弹除了对舰,还具备有限的打击港口大型目标能力。但是这也是054A型护卫舰除了舰炮之外,极为有限的攻陆能力了。所以在影片中,观众只能看到054A型临沂舰11管30毫米副炮拦截来袭火箭弹,76毫米主炮打击岸上敌火箭炮等战斗场景,却看不到在“蛟龙”小组以寡敌众艰难战斗时,临沂舰除了派出1架无人机,还能做出什么其他的支援举动。

  再看中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从052型、051B/C型,到052B/C型,对陆打击能力都与054A型护卫舰处于同一水平线,即主要靠舰炮,打击距离不过数十公里。最新的052D型是中华神盾舰052C型的升级版,其装备的64单元导弹垂直发射系统是中国海军第一种真正意义上的通用型垂发系统,可兼容海红旗-9B舰空导弹、鹰击-18反舰导弹,以及鱼-8反潜导弹。

  由于鹰击-18型导弹采用了“一弹多型”设计理念,鹰击-18舰射/潜射型巡航导弹成为中国海军的第一种远程攻陆巡航导弹。

  《红海行动》影片的主角之一——054A型导弹护卫舰。

  因此,不少国内军事观察家和资深军迷就认为,052D型导弹驱逐舰“天然”具备发射鹰击-18舰射巡航导弹的能力,并进一步称052D型舰为中国海军第一种拥有远程精确打击陆地目标的战舰。但事实并非如此。

  首先,052D型的定位是防空型驱逐舰,64个导弹垂发单元数量绝对不算多,只能是够用而已。所以在这些发射单元里,48个长度约为7米的单元是用来装填海红旗-9B型远程舰空导弹的,剩下16个长度接近9米的“深坑”则装填鹰击-18反舰导弹。也就是说并没有给鹰击-18巡航导弹留下“空位”。

  更重要的是,052D型驱逐舰在进行方案论证设计时,大概是在10余年前,那时中国海军水面战舰的头等大事是防空,其次是反舰,最后是反潜。所以对于当时海军并不急需的水面舰艇远程攻陆能力,052D型舰在设计时就没有作为主要作战指标考虑。

  052D型驱逐舰只有前面的16个更深的垂发单元才能装填鹰击-18导弹。

  当然,也有一种说法是052D型驱逐舰进行软件升级之后,就可以使用鹰击-18巡航导弹。然而这也不是简单的事儿。要发射射程超过1500公里的攻陆巡航导弹,军舰需要装备导弹初始目标装订系统、远程目标实时监控数据接收系统,如果有必要,还需装备对导弹中段、末段传输更改打击目标指令和数据的指挥控制系统。这些巡航导弹发射的配套系统,可能需要进行一次相当于中期大修级别的改装,才能全部安装到位。

  所以,052D型驱逐舰以6000吨级的相对“娇小”身板,在中国海军看来还是先干好防空这个“更有前途”的活儿吧。

  然而就像《红海行动》《战狼2》等影片所反映的那样,10余年前并不急需的能力,到了现在却成为中国海军开始重视的能力。这10余年间,我国企业、国民在海外的存在感和活跃度空前提升,可能在地球上某个极其偏远国家或地区出一场车祸,其中就可能涉及到中国人。所以,作为解放军五大军兵种之中最具全球部署能力的军种,中国海军也开始面临对“由海向陆”打击能力的需求。因为如果在海外的国人或企业一旦有需要,海军完全可能需要派出舰艇编队,执行从武装撤侨到陆上军事行动的一系列海外任务。

  中国海军最先具备远程攻陆能力的舰艇是093B攻击型核潜艇,而第一型水面战舰却是首舰还在舾装的055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055型大驱排水量超过12000吨,拥有112个舰载武器垂发单元。无论是容纳巡航导弹的舰上发射系统,还是装填一定数量的导弹,055型舰都有足够空间。所以该型舰也成为海军第一种装备鹰击-18远程攻陆巡航导弹的水面主力战舰。

  当055大驱正式加入战斗序列后,中国海军也将首次具备从水面发起对至少1500公里外内陆目标的精确打击能力。(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