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军精锐战绩彪炳外号南霸天 等不及歼20点名要苏35

空军精锐战绩彪炳外号南霸天 等不及歼20点名要苏35
2018年02月22日 15: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大年初一,中国空军发布了2018年的新春宣传片《大国新佩剑,护航新时代》。虽然该宣传片时长仅不到3分钟,但中国空军正在实训阶段的歼-20和苏35以编队形式在宣传片中密集亮相,不免让军迷“大呼过瘾”。

由歼-16空对空拍摄的歼-20战斗机由歼-16空对空拍摄的歼-20战斗机

  当然,军迷们在大饱眼福的同时,不免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如果说“大国新佩剑”是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四代隐身战斗机歼-20,那从俄罗斯全装进口的苏-35,又为什么能担当起“为新时代护航”的美名呢?换句话说,为什么空军要对进口的“三代半”苏-35战斗机如此器重,偏要分出歼-20的戏份给这位“舶来品”?难不成,是歼-20的产能不足惹的祸?

加力起飞的中国空军苏-35战斗机加力起飞的中国空军苏-35战斗机

  要弄清苏-35在中国空军乃至中国空中力量版图中的地位问题,就要先搞明白苏-35在中国空军内的“用户”。据公开资料表明,第一批全24架苏-35全部配属了空二师六团,替代了原先该团装备的歼-11A系列战斗机。至此空二师的配置分别为歼-11A(四团)、歼-10A(五团)、苏-35(六团)。

空二师的"蓝色42号"SU-27SK。空二师是国内第二个装备苏-27系列战机的部队空二师的“蓝色42号”SU-27SK。空二师是国内第二个装备苏-27系列战机的部队

  在1951年轰炸大、小和岛的战役中,空二师的副大队长王天保用拉-11螺旋桨战斗机击落了美军的F-86喷气式战斗机,算是创下了中国空军“隔代击杀”的记录。除却朝鲜战场之外,空二师还在上海外海击落过美军B-29“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参加过保卫西沙和对越轮战,可谓战功累累。因此,空二师“得到重用”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已经形成战斗力的空二师苏-35战斗机编队已经形成战斗力的空二师苏-35战斗机编队

  在2006年,空二师四团换装歼-10战机时,就已经是全军第三个歼-10部队了。而到了2008年,空二师六团换装了歼-11A战机,把苏-27SK转给五团之后,空二师就成了全军第一个“全三代机师”。

  当然,在技战术过硬之外,空二师也“卡”在了关键的位置上,同时面对东南和南海两个重要的冲突边境,而在2000年前后,这些冲突边境的周边各国也都在频繁地换装或筹划换装三代机,因此空二师也必须让装备水平跟上假想敌,这是理所当然的选择。

越南空军的SU-27战斗机越南空军的SU-27战斗机

  但即便空二师换装歼-11A成为“全三代机师”之后,该师所拥有的战力也依旧未在任一作战方向实现“压倒性”的优势。

  而仅仅是在数年之后,服役20年之久的,原装进口的苏-27SK就开始出现了寿命问题。作为中国第三代战斗机的“初体验”,这些飞机一直被高强度使用。而在中航沈飞全力制造歼-15和歼-16两兄弟,以至于让歼-11B停产的当口,也就只有苏-35这款“热机”能让空二师“南霸天”迅速具备战斗力了。

沧州训练基地雪景中的歼-20战斗机沧州训练基地雪景中的歼-20战斗机

  综上所述,指责歼-20产能不足的说法完全是空穴来风。作为一架2010年首飞的飞机,歼-20即便已经“挂号服役”,这一款第四代战斗机也还需要数年的时间“打磨”至“具备战斗力”标准,而美国的F-22A在这件事上足足花了近3年的时间。

  而面对随时可能打起来的仗,“南霸天”点名要苏-35,以几个月的时间就让这支劲旅具备“南海最强”的战斗力,“护航新时代”也就算是实至名归了。(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