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红海行动》暴露中国急缺一种巨舰 整个海军就差它

《红海行动》暴露中国急缺一种巨舰 整个海军就差它
2018年02月22日 14: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新年的几部贺岁大片中,《红海行动》以超燃的剧情引来了如潮的好评和推荐,一些装备细节问题也开始被讨论。一些人比较关注从054A型护卫舰后甲板上起飞的,那架紧急支援我方特种兵的无人机,比较疑惑其具体是什么型号。其实,那是一款假设的型号。

  我军现役的具有“察打一体”能力的无人机只有一种,那就是“翼龙”系列,国内服役代号攻击-1/2。但即使是体型较小的翼龙I型,其翼展也达到了14米,所需滑跑距离也比较大,并不符合影片中从后甲板弹射起飞的设定。054A型护卫舰去年曾露面过一款小型的无人机,不过却是一款类似于S100的无人直升机,而且主要用于侦察用途,不具有攻击能力。

  除此之外,054A也会搭载一些用于防空导弹打靶测试的无人靶机,其大小、起飞方式倒是挺符合影片中的设定。只是,这类靶机同样不具有攻击能力,除非是像以色列的“哈比”无人机那样直接撞上目标。

  电影作为艺术,当然不必完全遵循现实;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出外工作、旅游、投资,影片中所反映的对国民生命的保护问题,却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影片中我方特种兵打的很辛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空中支援。

  说起空中支援,人们很容易想起舰载战斗机,但其主要用于高烈度战争。对于这种小规模的救援任务,美军一般采取的是特种部队+武装直升机、多用途直升机的方式,而现在又多了 “察打一体”无人机的选择。然而无论是哪种选择,都需要比054A更大、比航母更具有经济性的平台,而这种平台,就是我们一直期盼的075型两栖攻击舰。

  075满载排水量近4万吨,可以搭载大量的武装直升机、多用途运输机、作战人员,是执行影片中类似任务的最好平台。其200多米的甲板长度虽然对于翼龙这类无人机仍然有些短,但却可以搭载未来更大型的、具有攻击能力的无人直升机(驱逐舰要把位置留给反潜机)。因此,有人调侃说,这部影片凸显了我国海军对075型两栖登陆舰的需求,是其最好的宣传片,倒是有些道理。(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