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将造天价船坞运输舰 我国用同样的钱至少能造五艘

美将造天价船坞运输舰 我国用同样的钱至少能造五艘
2018年02月22日 14: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美国海军协会2018年2月16日发布的消息,美国海军已经将建造第13艘“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的合同授予亨廷顿-英格尔斯公司,合同金额为14.6亿美元。该舰舷号为LPD-29,舰名虽然尚未明确,但可以确定的是它将成为美国海军最后订购的一艘“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和全球其他国家的同类产品相比,这个价格已经是非常昂贵的了。

  LPD-29的合同金额并非总成本价格,因为每艘舰都得分摊研发成本。算上研发成本,该舰的总费用将非常容易地超过16亿美元。船坞运输舰这类舰艇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典型的特点就是肚大能容,然而其总费用已经快要接近一艘“伯克”级驱逐舰18亿美元的造价了。

  如此昂贵的船坞运输舰,即便是像美国海军这样的大土豪,也只能采用分批建造的形式。前5艘属于第一批次,而后间隔了3年,也就是从2007年开始,才又连续建造4艘。第3个批次是2012和2013年分别开工一艘,LPD-29和“劳德代尔堡”号(LPD-28)属于第4批次,也是最后一批建造的“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

  美国的“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同我国的071型综合登陆舰吨位大致相仿,均在2.5万吨左右。071型综合登陆舰的坞舱更大,可容纳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而“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则只能搭载2艘LCAC气垫登陆艇。同071型综合登陆舰相比,“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更强调保障航空能力和运送其他物资的空间。

  但是,我国的071型综合登陆舰的价格要远远低于“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据美国环球战略网估计,071型综合登陆舰的造价为不到3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为19亿。而国内的一些军事专家对此持不同看法,有观点认为其造价为12亿人民币左右,也有观点认为它的价格可能低于10亿人民币。

  尽管这些数据存在着差异,不过有一点是能达成共识的,那就是071型综合登陆舰的造价绝对不会超过3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花建造一艘“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的钱,就比我国建造5艘071型综合登陆舰的费用还要多。

  从性能上讲,“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和071型综合登陆舰各有优劣。“圣安东尼奥”级配备的武器包括2部“海拉姆”和2门30毫米机关炮,而071型综合登陆舰则安装有一门H/PJ-26型单管76毫米主炮,以及4门H/PJ-13型30毫米近防炮。在火力方面,071型综合登陆舰更强,但在命中精度方面,“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则会胜出。

  而且在最大航速方面,071型综合登陆舰可以达到25节,“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为22节,两者都是以柴油机为动力。由于两种舰艇的主要任务均是用于投送两栖作战部队,本舰的自卫能力没有那么重要,倒是最大航速非常值得重视。基于效费比方面的考虑,071型综合登陆舰应该要优于“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

  不仅仅“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的造价极其昂贵,实际上美国海军的新一代大型作战舰艇就没有不贵的。笔者判断,这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构成:美国的人工成本高昂;船舶工业严重依赖于军方订单过活;大型造船集团的出现,导致仅有几家造船厂垄断了美国海军的舰艇建造业务,或者是某个厂家垄断了某种专业舰艇的业务。

通过本文的对比,谁能更快、以更低的价格下饺子,答案已经非常一目了然了。通过本文的对比,谁能更快、以更低的价格下饺子,答案已经非常一目了然了。

  (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