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大批三代机突然都要升级 目标竟是中国反舰导弹

美国大批三代机突然都要升级 目标竟是中国反舰导弹
2018年02月22日 11: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配备适形油箱的F/A-18设想图配备适形油箱的F/A-18设想图

  2月14日,美国海军把一笔价值2.19亿美元的合同用于“设计、开发、测试和整合用于支持F/A-18的适型油箱”。这项工作预计到2022年完成。据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17日刊登文章称,美国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机群——海军战斗机部队的骨干力量——即将获得新的适型油箱。这些油箱的设计旨在让飞机能够飞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远,战斗力也更强。这一举措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是希望阻止可能瞄准航空母舰的中国远程导弹——东风-21D和东风-26,并在其威胁到美国航母之前将其摧毁。

中国反介入作战的其中一个场景设想图中国反介入作战的其中一个场景设想图

  在中国最有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日渐成型之际,美国的军事不安不断加深,美海空军都在积极寻找新的应对之策。之所以如此,盖因为美国的全球霸权虽然日渐力不从心,但是却不想在任何方面拱手送给中国,特别是对中国意义最大的西太地区。而更厉害的是,美国不想失去进入中国近海的能力,以便让中国不能在周边地区肆意行动,同时还要积极破解中国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能力——这实质上就是阻止中国实现历史性崛起的图谋。

美军已开始MQ-25A舰载无人加油机的试验美军已开始MQ-25A舰载无人加油机的试验

  在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网络中,美军最忌惮具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因为这两款导弹能让进入其射程的美军航母沉入海底,所以早已成为美军的眼中钉肉中刺。因此,美军最初的计划是使用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空中加油机为不间断出击的为F/A-18“大黄蜂”和F-35C“闪电Ⅱ”舰载机实施加油,从而让在东风-21D的有效射程之外——1800公里处活动的美军航母仍具备寻猎中国导弹的能力。如今,MQ-25A舰载无人空中加油机已开始试验,但美军还不满足。

获得适形油箱后F/A-18将大幅延伸作战半径获得适形油箱后F/A-18将大幅延伸作战半径

  能使美国海军最主要的舰载战斗机F/A-18“大黄蜂”扩大作战半径的另一个主要方法,就是设法扩大其载油量,而该机现在的作战半径为800公里,如果能够实现挂载新的适形油箱,那么F/A-18“大黄蜂”的作战半径将扩大到1300公里左右,再辅之以MQ-25A实施空中加油以及携带远程打击导弹,那么F/A-18将有能力在航母与可能的东风-21D目标区之间形成闭环。如果美军按计划在2021年实现这两个目标——MQ-25A和适形油箱项目,那么,中国的反航母弹道导弹将不得不更多依赖东风-26来完成。

中国电磁炮领先美国开始上舰试验中国电磁炮领先美国开始上舰试验

  分析认为,为了应对中国不断出现的新型武器,美军如今是煞费苦心且忧心如焚,因此不断对一些现有武器进行升级改造,比如尽快升级F-22来应对歼-20服役所形成的威胁,现在又在积极谋划提升F/A-18和F-35C舰载机的航程以破解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战略网络,所有这一切均是美国欲继续保持传统霸权的最真实写照。但中国也不是没有反应,如今美国已承认,中国在电磁炮上舰试验、高科技舰艇——055舰和002航母、歼-20和歼-31、搭载高超音速武器的导弹和人工智能(AI)核潜艇等5大领域都已追上美国,而在其他多个领域也都在奋力追赶,这一切都让美国睡不安稳。所以,不管美国怎样提升老装备的潜力,但在中国日新月异的高新武器科技面前,一些努力很可能作用非常有限。(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