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战略打击”能力还缺一半 因没有这种关键弹药

歼20“战略打击”能力还缺一半 因没有这种关键弹药
2018年02月22日 07: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首型四代隐身战机歼-20堪称在远程轰炸机轰-20出现前,最接近“战略级别”的空中主战装备。歼-20战机拥有无需空中加油就远及2000公里以外的作战半径,还可以发射超远程空空导弹猎杀400公里外的大型空中预警机。它的这种大航程、超远距打击能力,不仅是中国空军此前装备的战斗机所不具备的,在当前世界各国空军之中来看,也可谓绝无仅有。但就是这样,国内外仍有不少媒体称歼-20战机为“准战略级”武器。原因无它,只因目前还处于“A构型”阶段的歼-20战机缺少了一种很关键的配套机载弹药。

歼-20战机打开主弹仓飞行。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歼-20战机打开主弹仓飞行。图片来自网络,非常感谢作者

  歼-20战机机腹位置有一个相对F-22、F-35隐身战机来说,更为巨大的主内置弹仓。之所以强调它“巨大”,是因为这反映出的是中国空空导弹“小型化”水平相对较低的现状。公开报道显示,歼-20战机目前的主战武器是PL-15和PL-XX型中远程、远程多模式制导空空导弹,以及装载在机身侧弹仓的PL-10红外成像近距格斗弹。其中PL-15和PL-XX型导弹装载于机腹主弹仓。这两款导弹根据公开照片测算,长度将近4米。而F-22战机使用的AIM-120空空导弹长度为3.65米。对于本身对弹长、弹径数据的敏感度为“厘米级别”的空空导弹来说,近4米与3.65米确实有一定差距。

  好在中国军工比较给力,硬是设计出了适应空空导弹的巨大弹仓,还并没有因此牺牲歼-20的性能和其他系统的空间。而且,在不影响飞机性能的前提下,更大的内置弹仓对隐身战机来说还有更大好处,那就是有利于装载更多的空地精确打击弹药,比如空地导弹、卫星/激光制导炸弹、防区外布撒武器。那么到这里,就要回应本文的标题了。到目前为止,歼-20战机还只有配套的空空导弹,却没有相应配套的空地制导武器。而F-22、F-35战机已经装备了多种模式制导的小直径炸弹,或是外挂型制导弹药。

F-35隐身战机投掷精确制导炸弹。F-35隐身战机投掷精确制导炸弹。

  不过,F-22战机主要专注于制空任务,它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可装载对2枚450公斤级联合攻击弹药, 或是2枚风偏修正弹药,又或是8枚110公斤级GBU-39小直径制导炸弹。F-35战机更强调多用途功能,所以挂载制导弹药实施精确打击的能力也更强。但是这两款隐身战机航程都不算远,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的作战半径F-22不到800公里,F-35不到1200公里(空军装备的A型)。所以,它俩是不折不扣的战术飞机,战略攻击任务由“专业”的B-2A轰炸机代表隐身飞机去实施。

  歼-20隐身战机却有成为中国空军“战略级”多用途战斗机的潜质。前文说到,歼-20靠本机燃料的作战半径约为2000公里,如果外挂4个副油箱,或者进行一次空中加油,作战半径可能会接近3000公里。不说外军,对于我军来说,3000公里的作战半径再加上机载武器的射程,足以打击第二岛链目标。这其实就是中国空军一直希望达成的第一阶段“战略目标”。至于“第二阶段目标”,自然是装备轰-20隐身远程轰炸机,具备洲际打击能力了。目前,空军唯一能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是轰-6K轰炸机+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的组合。

轰-6K轰炸机与众多国产制导弹药一同展出。轰-6K轰炸机与众多国产制导弹药一同展出。

  但是轰-6K轰炸机最大的问题就是战场生存能力较差,它既不隐身、也没有空战自卫能力,而且中国空军目前还缺少可以对轰-6K执行远洋任务时进行“往返式”护航的战斗机。歼-20、歼-16、苏-35等战机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但歼-20尚未全面形成战斗力,歼-16和苏-35则缺少合适的空中加油机。其实美国等西方媒体很早就称歼-20为隐身攻击机而不是隐身战斗机,就是认为歼-20的隐身性能、超远航程、巨大弹仓等,都使其能够成为作战半径远超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战略级”隐身攻击战斗机。

  歼-20战机由于采用了国产最先进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并围绕雷达构建了综合航电系统,因此具备对空、对地、对海等多种作战模式。但是,为歼-20配套研制的国产小直径制导弹药,却迟迟没能亮相。没有能够放入内置弹仓的精确打击弹药,歼-20在对地攻击方面就是“没牙的老虎”。但是歼-20就算在目前的“A构型”阶段,仍然可以胜任超远程压制敌防空系统的作战任务。这里说的不是掩护轰-6K轰炸机、歼-16/苏-35多用途战机去实施攻击,而是歼-20自己使用PL-XX超远程空空导弹打击敌大型战略预警机、联合战场监视飞机等空中预警侦测关键节点。

歼-16挂载的PL-XX空空导弹,也是歼-20的配套武器。歼-16挂载的PL-XX空空导弹,也是歼-20的配套武器。

  已有消息透露,为歼-20研制的国产“迷你型”卫星/激光制导对地攻击弹药,防区外联合攻击弹药、隐身型防区外弹药布撒器等,研制工作已接近尾声。待这些统称为新一代对地攻击弹药的武器装备中国空军之后,歼-20隐身战机就真的可以担负起对空中、地面防空雷达和武器系统的战略打击任务了。以歼-20的隐身性能来执行这一任务,可能效果比歼-20+歼-16的“踹门组合”还要好。(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