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在航空领域被中国越甩越远 原来是这方面太欠缺

日本在航空领域被中国越甩越远 原来是这方面太欠缺
2018年02月21日 12: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许多人在谈及航空技术时,总喜欢把发动机放到第一位--这是标准的误解,对所有飞行器来说,最重要的气动外形。好的气动设计可以弥补发动机的不足,再好的发动机也无法弥补气动设计的缺陷。气动设如何直接由风洞,又称:风洞实验室决定,任何设计方案不通过风洞测试关, 别想进入详细设计阶段。

这样的风洞能搬走吗?这样的风洞能搬走吗?

  任何一款飞行器的的气动外形的风洞研究不是简单找个风洞就可以,几乎每一种情况就需要一种风洞,且需要进行大量的试验时数,成果如何,往往试验小时数直接挂钓,几乎就是花时间积累出来的。再试验之后,还需要进行大量的分析与数据处理等,还涉及到一大堆理念及软件等。

风洞在中国的使用相当广风洞在中国的使用相当广

  我们的歼20的设计相当成功,应用了许多新的设计,比如:大边条翼、鸭翼、梯形翼、全动三翼面等等,单项都不简单,相关理论都非常有限,更不要说组合,可能利用最笨的方法解决:大量试验!据说,仅风洞试验就进行了上万次,这招美国也用过,上世纪60年代,其风洞研究机构就把进行气动选型试验,后来F15,F14战机的设计方案就是设计师们从大量试验方案中选出来的,而不是设计出来的。

风洞设备风洞设备

  以前日本在航空技术领域领先于中国,如今却被中国甩开了,为何日本在航空技术领域被中国越甩越远?究其主要原因,日本在基础研发方面差距。仅在风洞技术领域没法与中国比!中国拥有种类齐全,规模巨大的风洞试验体系,仅次于美、俄,世界三甲之列。其中不少成就是世界一流的,比如:JF12的超高音速风洞/也正是凭借发达的风洞,也才有今天中国航空工业的高速发展!

国产风洞国产风洞

  原来日本落后于中国是这方面欠帐太多了,而且属于没法弥补的,这不是简单的小事,多花点钱就行了。日本所拥有的风洞,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都没法与中国比,许多试验只能拿到美国去试验。花钱请别人做试验,与自已做试验区别不小。日本也想拥有自已的风洞群,可惜自已压根搞不定,不是一座二座,估计需求要求能让日本人头晕,所以日本曾试图窃取中国的高科技:风洞,可惜没能获得任何有用的东西,它属于少数没法偷的东西,仅以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来说,号称:拥有全球品类最为齐全的风洞群,但是它拥有这类设施非常大,别说人来搬运了,就是货车来拉开,也不一定能拉走,或者说,根本没法搬走。

这是民用吹汽车的,想象有多大吧这是民用吹汽车的,想象有多大吧

  既便让日本搬回去也不行,这东西根本就不是可以偷学的东西,属于一个专门的技术学课,这需要一个规模巨大的体系支援,设施只是工具,还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等,这都是日本没有的。说句不说听的,东西搬回来,日本能不能找到足够的人员来操作都是问题。(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