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引进这款战机系列 从仿制到创新已成空军顶梁柱

中国引进这款战机系列 从仿制到创新已成空军顶梁柱
2018年02月20日 19: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苏-27“侧卫”战斗机是苏联苏霍伊设计局于上世纪70年代末研制的单座双发全天候空中优势重型战斗机,属于第三代战机中的佼佼者,主要任务是国土防空、护航、海上巡逻等。为什么这种红色空军最先进的战斗机会在苏联解体后来到中国?中国版的苏霍伊家族又是如何发扬光大的?

苏-27“侧卫”战斗机苏-27“侧卫”战斗机

  上世纪80年代末,中苏关系正常化后,为进一步加快中国空军装备更新换代,提升中国战斗机质量,在自行研制歼-10战斗机的同时,向苏方求购新型苏-27战斗机,并签订了相应的购机合同。上世纪90年代初,苏方解体后继承其衣钵的俄罗斯继续执行该合同,向中国提供了苏-27战斗机,并与中国签订转移生产线协议,使中国能够仿制生产国产化的苏-27。

  歼-11战斗机机长21.9米,翼展14.7米,机高5.93米,最大起飞重量33吨,是一种名副其实的重型战斗机,最大速度为马赫数2.35,航程达4000千米,10个外挂点能够携带大量导弹、炸弹和火箭弹。

在中国的苏-27系列战机在中国的苏-27系列战机

  中国仿制版苏-27被命名为歼-11,采用了国产航电设备,并逐渐装备国产发动机和导弹系统,使国产率大幅提升。2006年,中国再次向俄罗斯购买了100架苏-30MKK/MK2双座战斗轰炸机,这是苏-27家族中的多用途战机。中国充分吸收该型战机技术和设计思想,在歼-11战斗机基础上研制发展了歼-16战斗轰炸机。

  为中国航空母舰配套舰载战斗机,中国又获得了苏-27K舰载战斗机的原型机,最终研制成功歼-15单座舰载战斗机,配属“辽宁”号航空母舰。而双座的歼-15B多用途舰载战斗机也在研制过程中。

在中国的苏-27系列:歼-15舰载战斗机在中国的苏-27系列:歼-15舰载战斗机

  目前,歼-11/15/16战斗机家族和采购的原版苏霍伊战斗机一起,成为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最重要也最具战斗力的重型战机,并具有航程远、火力强、机动灵活等特点,与美国F-15等重型战斗机相比毫不逊色。(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