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的预警机发展博取众长:圆盘加平衡木 领跑世界

中国的预警机发展博取众长:圆盘加平衡木 领跑世界
2018年02月20日 19: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第一种预警机是在图-4轰炸机背上驼载了一具可以旋转的圆盘形机械扫描雷达,而第二代预警机空警-2000和空警-500预警机又是分别在运输机背上加装不可动的圆盘形相控阵雷达,此外还有一种中型预警机空警-200却是在运输机背上背着一具像平衡木一样的相控阵雷达。为什么中国预警机的造型如此多样?圆盘和平衡木雷达孰优孰劣呢?

空警-1型预警机空警-1型预警机

  预警机又叫空中指挥预警飞机(AEW),是指拥有整套远程警戒雷达系统,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指挥并可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由于地面雷达受到地球曲度限制,对低高度目标搜索距离有限,加上受地形干扰导致搜索效果受限,预警机就将整套雷达系统背上天空,借由飞行高度,自空中搜索各类空中、海上或者是陆上目标,提供较佳的预警与搜索效果,延长容许反应的时间与弹性。

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

  中国第一代预警机是在苏制图-4轰炸机基础上研制的空警-1型预警机,在其机身上方驼载了一具巨大的圆盘状机械扫描雷达,也就是说这个雷达是需要旋转的。该机试验性质浓厚,由于雷达性能问题和载机不可生产等问题,并未实现列装。

  在本世纪后,中国相控阵雷达技术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先后推出了在伊尔-76运输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在运-9中型运输机基础上的空警-200、空警-500中型预警机。

空警-200预警机空警-200预警机

  中国在预警雷达研制过程中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吸收以色列“费尔康”雷达的安装方式,采用三角形背靠背形式组成三面针相控阵雷达,每面雷达阵列负责120°扇面的探索,组成360°全域搜索。而雷达外面加装了圆盘形整流罩,所以外形看上去还是圆盘状,但这个圆盘是不需要旋转的,这种雷达安装在了空警-2000和空警-500上。

空警-500预警机空警-500预警机

  另一方面,借鉴瑞典“爱立眼”预警机的平衡木长条形相控阵雷达设计,为空警-200预警机安装了左右两面阵列的平衡木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较为轻便、可以安装在较小型的飞机上,但因存在前后探测盲区,所以需要在机头和机尾安装补盲雷达,或采取S型飞行方式确保完整的探测范围。(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