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联手苏-35会有多大战斗力?绝对是一加一等于N

歼-20联手苏-35会有多大战斗力?绝对是一加一等于N
2018年02月20日 12:5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新春喜庆之际,中国空军发布视频庆祝佳节!歼20与我军最新的战斗机型号——苏-35,是其中两位主角!

  那么,如果歼20联手苏-35,会形成多大的战斗力呢?

  可以直接给个答案:世界顶尖的歼20,加上俄罗斯最高水平的出口战斗机苏-35,战斗力1+1等于N!

  原因非常明显:歼20有着世界战斗机中顶尖的第五代技术水平,这意味着歼20可以作为“组队作战”中的核心成员,带领苏-35等战斗机,以体系作战的方式,最大化所有参战己方战斗机的战斗力!

  苏-35是俄罗斯最先进的现役战斗机,也有着相当的战斗力,在歼20的率领下,能够甩掉自身的诸多不足,在“组队作战”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其实,中国空军除了歼20之外,最先进的战斗机并不是苏-35。歼10C、歼11最新改型都已经超越了苏-35的水平。不过,我们这里讨论歼20、苏-35联合作战,有助于理解中国其他战斗机与歼20协同的作战模式。

  首先,歼20是“组队作战”中隐身的“前锋”,为苏-35打开缺口

  歼20是全面隐身设计的第五代战斗机,敌方雷达等探测歼20变得非常困难,它被发现的概率会低于苏-35一个数量级。

  因此,在典型的战斗环境中,歼20可以担当“组队”的前锋,在较近的距离上接敌,利用隐身优势抢先开火,摧毁敌方关键性的战机和防空导弹、指挥中心等,让苏-35的进攻有一个更宽阔、更安全的通道。

  苏-35虽然隐身能力低,但有着一定的打击能力,在歼20打开缺口后,能够选择在远离敌方的距离上发射导弹武器,或者跟进在较近距离上攻击,降低自身被击中的可能性。

  其次,歼20有着跨越时代的战场感知能力,能有效提高苏-35的感知能力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歼20用上了第五代战斗机典型的空中加密数据链,配备了多种最尖端的战场感知设备,既能高度同步预警机、战斗机及海上地面各种平台传来的作战信息,也可以依靠自己的雷达以及被动探测手段(例如无线电辐射定位与自带的全向光电系统),高效率的收集战场信息。

  因此,苏-35只要配备能够接受来自歼20数据链信息的设备,即可“享用”歼20得到的各种信息。当然,歼10C、歼11改进型等中国战斗机,一开始就配备了相关技术,比苏-35需要改进改装的情况还要更好一些。

  再次,苏-35在歼20支援下,可以为歼20提供更多的感知能力与打击手段。

  苏-35收集的各种战场信息,也可以通过加密数据链体系,高度同步给歼20,等于扩大了隐身状态的歼20的感知能力。而且歼20在与苏-35“组队”时,可以尽量以隐身状态进行搜索探测,把可能暴露自身的任务交给苏-35。

  例如,歼20可以不启动雷达,尽量由苏-35的雷达进行主动探测,而歼20在苏-35前方接收传来的雷达探测信息,并发起攻击。此外,歼20在隐身状态下只能使用机内弹仓,可携带6枚中远距和2枚近距空空导弹,而通过与苏-35协同,可以由苏-35发射自己携带的导弹,这样扩大了投射向敌人的火力。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不可能只依赖歼20这一昂贵的战斗机,满足所有的空中作战需求。所以必须有一定数量的苏-35等四代半战斗机。

  当然,过多的制造和进口四代半战斗机,意义也不是太大,因为歼20确实全面优越,少量的歼20已经能够完成较多的四代半才能执行的任务。因此歼20太贵、必须造一些四代半战斗机的这一说法,也有着特定的局限性。

  综上所述,歼20与苏-35联手,又或者与歼10C、歼11B/D、歼16联手,都将获得1+1远远大于2的战斗力!这非常值得我们感到振奋,中国空军发展日新月异,值得为他们点个赞!(作者署名: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