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常规潜艇这么先进为何出口?背后原因给国人惊喜

中国常规潜艇这么先进为何出口?背后原因给国人惊喜
2018年02月20日 11: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早期竞标模型早期竞标模型

  2017年4月初泰国海军发言人尊蓬上将曾在记者会上证实泰国在几经权衡制造计划采购三艘中国制造的S26T外贸型潜艇,总价格大约在十亿美元左右,据称中国在提供潜艇的同时还将提供一定数量的导弹,而在维修保养方面也将由中国提供技术,总的来说泰国这笔买卖做的确实挺划算。目前泰国海军还没有一艘能够使用的潜艇,纵观泰海军历史上次使用潜艇那还是66前的事情了,此次对泰海军来说那真的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而采购中国潜艇也从侧面体现了对中国装备的信任。

S26T外贸型潜艇S26T外贸型潜艇

  此次出口的S26T外贸型潜艇从性能上来说十分先进,放眼世界常规潜艇领域中国这艘039B至少能排在第四位,仅次于日本的苍龙级。既然这么先进,我们为何还要出口?按照常规一般属于这种等级的装备确实不应该出口,而之所以中国敢这么做,原因也只有一点,据外媒报道中国海军很可能已经设计出一款性能更为先进的常规潜艇,并且很可能要比现有039B先进出一代。而这才是中国敢出口这一潜艇的根本原因,毕竟领先一代才敢出口这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039B外形已较为流畅039B外形已较为流畅

  不过尽管我们已经有了更为先进的潜艇,但放眼来看039B仍是一款十分出色的常规潜艇。该艇集AIP发动机,强水下作战能力强,低噪声,探测设备齐全,火力猛等优点于一身,它的出现弥补了我军在新型核动力潜艇还未正式装备前的空窗期,是一款较为出色的我海军远海作战的骨干力量。纵观我军老款潜艇,最为突出的一个缺点就是噪音大,用敲锣打鼓来形容一点也不过份,039B的出现打破了这一错误观点,该舰对原有的039进行了外形优化,更加流畅,水下阻力相对降低同时也减轻了舰艇本身产生的噪音,同时该艇还使用了全新的消音瓦、多层浮筏减振技术,这使得潜艇本身产生的噪音被极大的吸收,仅略高于大洋底噪,用“大洋黑洞”来形容它并不算过分。

斯特林发动机:AIP中的一种斯特林发动机:AIP中的一种

  除此之外该艇还有一点较为突出,就是使用了AIP技术,也就是不依赖空气推进装置,原有潜艇大多使用柴油发动机,这也就意味着只能在水面航行,因为一旦失去空气发动机便瘫痪,如果想在水下航行就只能使用电池作为推动,这也就意味着无法进行长航时的水下航行,为了弥补这一缺陷AIP技术诞生了,使用该技术可使得潜艇也能像核动力潜艇一样长期在水下航行,039B在低航速情况下至少能航行约三个星期,续航能力能力较之前也有大幅提升,大致在8000海里左右。如此先进的常规潜艇除了泰国,作为中国好友的巴铁也已开始购买,相信随着这两个潜艇的服役中国还将迎来更多的买家,用这款装备打开市场真的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作者署名:刘剑锋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