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空军送新春大礼:比歼20更令人激动 60年困境消散

我空军送新春大礼:比歼20更令人激动 60年困境消散
2018年02月20日 09: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解放军空军的新春宣传片令人热血沸腾。但在被新式战机的威武震撼、被激昂的旋律鼓舞之时,通过歌词和片中的内容,恐怕我们能看到解放军空军作战模式和目标的巨大变化。这样的变化,或许是比歼20腾空而起、装备部队更令人感到激动的。60多年的困境,一去不复返了,一支独立于陆军之外的、可以遂行强大空中战役的新式空军正冉冉升起——这才是解放军空军这份令人激动的新春大礼背后的寓意。

歼20歼20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空中力量都是地面陆军的附属,比如二战的东线战场,航空兵只不过是俄国和德国两方的“飞行炮兵”而已。但美国则率先搞出了空中战役,利用远程航空兵的战略轰炸和战术航空兵的战役遮断,大为加速了战争进程,这成为了未来空战力量发展的方向。

  解放军空军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受制于装备性能、资源和陆主空从的大陆军主义的影响,定位其实是附属于地面的“防空军”角色,没有遂行独立战役的能力。这样的困境一直延续到了新世纪,随着作战思路的转变和新式装备的服役而有所改善。而新式战机想要发挥出全部性能,是依赖于先进的空战理论和系统支撑的,不然就会出现90年代引进SU27初期,用老式战法开新式机结果连歼7都没打过……

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陆主空从”,让战机更多担负防空拦截任务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陆主空从”,让战机更多担负防空拦截任务

  而中国空军真正迈向遂行空中战役,甚至有信心和勇气挑大梁,是最近10年的事情了。通过空军的新春宣传片,我们看到空军已经彻底摆脱了“陆主空从”的旧式思维和“防空为主”的守势作战,朝着全方位、全天候的空中战役迈进,敢于、也善于和敌人争夺制空权。这哪怕在20年前,也是无法想象的——当时想的只是,空军如何拦截敌人的突击,如何降低地面作战的空袭压力,而我们现在却可以骄傲地宣布,制空权,我们也能拿下!

预警机预警机

  宣传片中的歌词大家可以细细品味,就是新式空军最为豪迈的宣言——我们已经可以担负强大的空中战役,我们能攻能守,覆盖三维空间。老一辈空军人对于一支强大空中力量的梦想如今,终于实现。这样一种作战思路和体系的彻底变革,是比歼20服役要重要得多的事情:无论是五代机,还是预警机或是大运、再或是即将到来的大轰,都是这个新式体系上的节点而已,都是新式空中战役的一个分子,是为争夺制空权服务的。而这个体系本身和思维的变化,才是各类新武器赖以发挥威力的后盾。(作者署名:军事家)

战鹰翱翔战鹰翱翔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