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将有双航母能否超英赶美 张召忠:还有20年差距

中国将有双航母能否超英赶美 张召忠:还有20年差距
2018年02月19日 17: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讲述《中国创造》的核心观点是提醒大家要从历史的纵深看待现状和展望未来,要把坐标参照系对准西方工业化强国的现实和未来,从中找到自己的差距,迎头赶上,而不能洋洋自得,忘乎所以。中国现在工业制造水平在世界上究竟是个什么水平?总的来讲,差距还非常大,尤其是在高科技发展和创新方面。

  我们现在有很多误区,第一艘航母服役和第二艘航母下水后,很多人就感觉我们比美国英国都要强。我写过海洋三部曲,其中有一本书叫《百年航母》,中国第一艘航母服役的时候正好是世界航母发展100周年,中国航母一出海就比外国落后了100年。美国总共建造了200多艘航母,英国将近100艘航母,日本30多艘航母,中国才刚刚起步,能说我们一起步就超过外国吗?航母是中国制造和工业化水平的一个缩影,中国的工业制造大约都是这种情况。1945年二战结束的时候,美英法苏德日等国都已经完成了工业化,二战中的苏德战场一次战役就是数千辆坦克,当时的中国军队还是小米加步枪,哪见过坦克?这个差距是天上地下。还有飞机呢,战列舰驱逐舰潜艇呢?差距就更大。

  局座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工业革命,讲到第三次工业革命。20世纪80年代,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在完成工业化机械化之后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也就是工业制造+信息化改造的时代,此时中国才从农业时代进入工业化初期,这个差距要有几十年。

  中国改革开放将近40年来,逐渐赶超,发展壮大自己,现在看到的成绩都是在一些关键领域重大项目上,还不能说是中国工业制造的全部水平,也不能说是中国所有城市和地区,也就是说我们的工业化水平比发达国家落后仍然在二十年以上!

  就在这个时候,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中国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就是说,中国现在仍然处在农业时代向工业时代发展的时期,在工业时代方面中国还处在中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的时期,但同时网络时代人工智能时代又开始了。这对中国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西方发达国家无路可逃,如果不通过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就真的落后了,而中国面临的是挑战,但也是战略机遇,因为这个网络化和智能化对所有国家都是个新课题新科技,如果中国抓住机遇就可以一步登天,赶上和超越别的国家,而没有必要去亦步亦趋尾随发展。

  今后十年,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出现,这次工业革命表现在12个技术领域,其中9个与人工智能相关,中国如果抓住人工智能这个核心,就可以拉动工业制造向智能化制造发展,就可以跨越很多工业制造的阶段直接进入第一梯队。所以,今后十年是较劲的十年,中国有可能在很多领域出现突破。过去我们落后了,如果沿着老路追赶永远都很难赶超。现在不同了,出现了一个新的轨道新的起点,在这个新的轨道新的起点上,全世界都是一二三齐步走,就看谁起步早跑得快加速性好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后劲儿大,中国真的是有潜力的。(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张召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