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英国海军仅有2艘军舰能出海 叫嚣闯南海只是面子工程

英国海军仅有2艘军舰能出海 叫嚣闯南海只是面子工程
2018年02月19日 11: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英国皇家海军45型导弹驱逐舰邓肯号出海驶往海湾地区,结束同级六艘战舰全部“趴窝”状态。同时,这也是英军目前可以进行作战部署的第二艘水面主力战舰。在此之前,英国不但在海湾、地中海、大西洋等传统势力范围没有1艘战舰可以部署,就算在本国领海,也仅有1艘3000吨级23型护卫舰在“守护”大英。在全部19艘主力战舰刚刚有2艘能“动”的情况下,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却在近日表示,一艘英国军舰将于下月从澳大利亚驶经南海,以宣示所谓“航行自由”。

  唯一能动的45型导弹驱逐舰邓肯号出海。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曾经也当过“世界第一”的英国海军可谓窘迫万分。全部6艘45型防空导弹驱逐舰,因为例行性维修、机械问题、人力短缺以及需要让水手放假等各种因素,通通停泊在朴茨茅斯港,无法出海执勤。而13艘23型护卫舰中的12艘,同样因为上述因素,停留在朴茨茅斯或德文港内。由此还被英国媒体曝出了一单令英国人“心惊肉跳”的猛料。

  去年8月,在俄罗斯海军两艘基洛级潜艇和一艘补给舰穿越英吉利海峡时,皇家海军令人“震惊”地派出一艘塑料扫雷舰前往监视拦截。这艘“孤独”的塑料材质扫雷舰排水量只有600多吨,并且已经服役了35年。而英国国防部、皇家海军还一度力图向外界封锁消息,因为“(该消息)或会暴露英国的弱点以及(英海军)缺少舰艇的(现实)情况”……

  英国海军当时派出的就是与图中同样型号的扫雷舰。

  为什么在海军现状已经如此凄惨,甚至到了“无船可用”的最低谷时,英国还想到离本国万里之遥,根本没多少地缘利益关系的海域搞什么“巡航”?显然,作为曾在几个世纪里占据了全球最大面积殖民地的昔日头号帝国,英国绝不会纯粹因为“友谊”,而替美国在亚太海域背书。英国此举实际是在“后脱欧时代”,为了重塑其世界大国的影响力,将军事力量当成了一张重要“王牌”。

  在宣布将派军舰赴南海之前,英国已经打出增兵阿富汗、“重返亚太”以及强化在东欧军力存在等防务“组合拳”。它试图强行向世界交代明白——英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全球安全事务参与者。英国曾是欧盟最坚定的“亲美派”,其脱欧行为显然削弱了美国主导的北约的力量。所以,英国现在急需搞出一系列大动作,重建作为美国最重要盟友的声望。那么在亚太,英国想搞的动作就是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中国海军052D型神盾驱逐舰“伴航”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

  英国军方此前的消息称,将派出“唯二”能动的军舰中那艘23型反潜护卫舰萨瑟兰号造访澳大利亚,然后在3月让这艘护卫舰“途径”一下南海。另外一艘就是本文开头说到的邓肯号防空驱逐舰,该舰作为“趴窝”的6艘45型驱逐舰中第一艘恢复正常的军舰,正在急急忙忙地赶往海湾地区。从这样的部署计划来看,英国人还没有因为急于“表现”而昏了头,毕竟中东海湾地区才是其首要利益攸关区。

  让一艘21岁“高龄”、排水量3500吨的反潜舰到南海,很有点既“示好”美国,又蹭一下热点的意味。首先,英国没有明确表示该军舰会行经南海哪些海域,如果只是正常航行国际航道的话,正如中国外交部所说,“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不存在任何问题”。其次,如果英国人存心想“冒险试探”的话,他们可能认为一艘排水量不算大的“老旧”军舰,所产生的刺激程度会“有限”和“可控”。

  英国海军23型护卫舰。

  最后,不排除23型护卫舰到南海只是英国“重返亚太”战略的前奏。如果英国错误地认为有可趁之机,而且有利可图,那么未来派出更大吨位(7000多吨)、更先进(配有相控阵雷达)的45型驱逐舰再次到南海“投机”,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过,英国人显然有点过于一厢情愿,更可能忘了当年的皇家海军远东舰队紫石英号军舰,在长江流域遭到了怎样的痛击。

  殖民主义的“炮舰外交”早已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今时今日,不管什么国家,如果想在涉及我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问题上“搞鬼”,解放军更加有能力、有决心、有信心作出坚决回击。(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英国军舰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