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真实红海行动罕见曝光:我海军首次抓获持AK47海盗

真实红海行动罕见曝光:我海军首次抓获持AK47海盗
2018年02月18日 10: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年初一上映的中国海军大片《红海行动》,卖点之一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非常凑巧的是,近日,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官微罕见地曝光了中国海军特种部队在亚丁湾首次抓获海盗的细节。海军唯一特战队蛟龙突击队的1名排长,去年4月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时,与战友一道成功解救被劫持货轮船员,并与荷枪实弹的海盗近距离对峙,最终抓获3名海盗,缴获3支上了膛的AK-47冲锋枪。这赫然就是电影《红海行动》开始时,解救被劫持“广东号”货轮的真正实战版本!

中国海军向索马里政府移交首次抓获的3名海盗。中国海军向索马里政府移交首次抓获的3名海盗。

  《红海行动》的开篇环节,直接从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两支特种战术小组登船之后,即将发起武力解救人质的紧张时刻切入。除了被劫持货轮为中国船只,船员均为中国人之外,电影里的整个解救过程,就像是中国海军去年4月登上被海盗劫持的图瓦卢籍OS35货轮解救船员行动的“再现”。

  那次也是中国海军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8年以来,进行的首次实兵实弹解救人质行动。当时,OS35货轮于下午4时许遭海盗劫持,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玉林舰(569)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高速前出,抵达事发海域。玉林舰并没有马上发起行动,而是一边通过舰载光电传感器对被劫持货轮进行探测,一边派出舰载直-9C直升机进行空中侦察。

中国海军直-9C直升机演练反海盗反劫持空中侦察科目。中国海军直-9C直升机演练反海盗反劫持空中侦察科目。

  在掌握了OS35货轮船员状况、舱室结构等有效信息,并确认登船海盗持有枪械后,中国海军果断下达武力营救命令。凌晨时分,在一般人最困顿,注意力最分散的时候,16名特战队员分成两个战术小组,在舰载直升机的掩护下,分乘两艘小艇悄然登上被劫持货船。除了这两支登船小组,后方玉林舰上还有后备小组随时待命,以备不时之需。

  这次武力营救行动可能比《红海行动》中蛟龙特战小组解救“广东号”还要更危险,因为两个战术小组完全是在夜色下登船,全靠夜视仪进行观察,不像《红海行动》的行动是发生在白天。而且,由于被劫持的OS35货轮内部舱室结构异常复杂,中国海军特战队员在一组守住甲板,一组向下逐层搜索过程中,耗费了很多时间。

  在行动中,海军特战队员成功解救19名被劫持人质。随后,登船战术小组继续对货轮每一层,每个舱室进行检查,最后终于与荷枪实弹的海盗相遇。由于海盗的快艇已被玉林舰先一步处理掉,面对训练有素、兵力占绝对优势的中国海军特战队,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近距离、极近距离实弹对峙和对抗之后,3名海盗被抓获,3支上膛的AK-47突击步枪被缴获。

中国海军战术小组在OS35货轮上搜索藏匿起来的武装海盗。中国海军战术小组在OS35货轮上搜索藏匿起来的武装海盗。
《红海行动》影片中解救“广东号”货轮的画面。《红海行动》影片中解救“广东号”货轮的画面。

  中国海军去年4月的那次干净利落的武力营救行动,堪称特种作战中解救人质的教范式行动。本文开头提到的蛟龙突击队那名排长,也因此荣立二等功,并由排长提升为连长。此次行动从第一时间抵达事发海域,到首先运用舰载、空中多种平台进行侦查,充分掌握情报,再到选择凌晨时分发起突击。玉林舰上海军指挥员的指挥部署和决心想定即迅速又准确。

  派出两个8人战术小组在舰载直升机与机上狙击小组的掩护下,分路登船、层层突击,先救人质、后抓海盗。海军前线行动队员也充分体现出精干有效、勇敢灵活的战术素养。而且,在成功救出全部人质,抓获3名海盗后,中国海军还特意留下一个8人战术小组和1名翻译随船护卫,直至OS35货轮最终抵达安全海域下锚。

玉林舰护卫被解救的OS35货轮前往安全锚地。玉林舰护卫被解救的OS35货轮前往安全锚地。

  所以,《红海行动》中海军蛟龙突击队战术小组的默契配合、高效专业、迅猛果决,以及在实战中表现出的高超战术素养,完全真实反映了中国海军特战部队的人员和装备水平。因为本文提到的这个中国海军首次抓获海盗战例,当时的行动更加惊险。(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