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AH64坠毁原因查明:质量问题已蔓延到航空航天

日本AH64坠毁原因查明:质量问题已蔓延到航空航天
2018年02月17日 13: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日本媒体15日报道,针对在2月5日佐贺县神埼市坠毁日本陆上自卫队的1架AH-64D武装直升机,防卫省已经在14日公布了对事件调查的初步结果,原因是在起飞前更换的重要零部件,竟然是故障经过修理的旧品,而此前一直称“更换的是新品”。

  被更换的这一部件是主旋翼头,就连不懂飞行、不懂直升机原理的人,单纯从名称上就能知道该部件的重要性。而如果直升机主旋翼头出现问题,相当于喷气战斗机发动机空中停发。而此时战斗机还可以凭借机翼来进行滑翔,而直升机则等于同时失去动力和升力,下场会更惨。这次AH-64D出现主旋翼头的故障,也符合当初目击者的描述:直升机在空中就发生了解体,旋翼像羽毛一样四散飞落。可见直升机是在很短时间内就失控,飞行员根本没有时间做出有效反应。

  日本自卫队的AH-64D直升机,是日本企业根据特许生产制度制造出来的。而这家企业就是著名的富士重工,当然更准确的名称,就是很多中国车主熟悉的斯巴鲁。所谓的武器特许生产,实际就是斯巴鲁引进美国波音公司在AH-64直升机上的专利、技术、设计、零部件和生产标准来加工或制造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原本日本要采购50架,但由于太昂贵而至装备了13架。

  这次出问题的“主旋翼头”,就是日本从美国波音公司购买的。从特许生产的角度来看,也许日本会在AH-64D的次要部件上进行本土化,但像“主旋翼头”这种关键部件肯定要从美国直接购买。出问题的部件是日本自卫队在2006年9月从斯巴鲁购买,然后经过845个小时飞行后,在2010年4月发现轴承部分磨损,而又经过斯巴鲁送回美国波音公司修理,修理工作在2012年完成。

  出问题的环节,在于此前日本自卫队在1月18日至2月4日期间,在维护事故直升机时候,错误的将修理后的旧部件安装了上去,而没有安装全新的部件,而且直到追溯部件源头的时候,才发现出现了乌龙。

  这一问题首先要追责斯巴鲁,因为自卫队是使用者,零部件的新旧涉及到供应链管理,就像开车零件出了问题只能找4S店。事实上,斯巴鲁汽车在中国一线城市经历21世纪初的火爆后,在近些年正在逐渐走下坡路,气囊问题已经引发召回,钢材钢材和发动机的故障也曾经被诟病。这次直升机坠毁事件,说明斯巴鲁的问题,已经从汽车制造,向尖端的航空航天产业蔓延。

  其次要追责的是波音公司因为这个“主旋翼头”即便是翻修的旧零件,那么除了使用寿命上有所缩短外,不应该是问题零件,更不应该刚装上就“天女散花”。因此发生如此惨重的事故,只能说明波音公司在翻修时损害了零件的强度,这是典型的生产质量问题。(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