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海军将投万亿暴兵:十大扩军理由有4条针对中国

美国海军将投万亿暴兵:十大扩军理由有4条针对中国
2018年02月17日 09: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腊月二十七,美国海军发布了其1941亿的2019财年预算,以及2050年达到355艘战舰的三十年造舰计划,与解放军2020年机械化,2035年现代化,2050年世界一流的规划,神同步啊。

  一、编制依据:

  FY 2019财年预算的编制依据是五个:

  《国家安全战略》2017版

  《美国国防战略》

  《海军发展规划》2017年4月29日

  《维持海上优势》2016年1月

  《陆战队行动方针》2016年9月

  二、安全环境复杂多变:

  “复杂而发展的安全环境”举了10个例子,一半是中国啊!

  中东持续冲突;

  新的化学武器威胁(叙利亚);

  日俄北方四岛问题;

  美俄传统海空对峙;

  中国五代机J20服役;

  金家的弹道导弹与核武器发展;

  南海争议岛礁;

  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展;

  俄罗斯侦察船抵近本土;

  中国的下一代航母。

  三、全球兵力捉襟见肘:

  目前的全球部署情况:

  目前总共280艘船,其中东北亚52艘,关岛地区6艘,中东24艘,欧洲17艘,本土176艘。40艘处于部署航行状态占14%,29艘船处于非部署的航行状态约10%,总的在航69艘在航率25%。

  其中中国周边保持着:驻日美军“里根”航母打击群,驻日美军“坏人理查德”两栖戒备群,太平洋舰队派来驰援的“卡尔纹身”航母打击群,前来换岗的“黄蜂”两栖戒备群。

  美军认为中国周边的三个热点,分别是半岛、钓鱼岛、南海。

  美海军和陆战队在中国周边的常驻部署地点,除了已知的韩国、日本、关岛一线外,陆战队在马来西亚印尼还有一支部队,澳洲有一支陆战队,新加坡有一支海军部队。

  在亚太地区,美军关注着台湾海峡和马六甲两个重要水道,及全球贸易航线。

  四、预算总额分配

  2019财年的海军基础预算是1791亿美元,是从奥巴马时期的1480亿美元谷底一路猛增。

  1791亿基础预算加上150亿 OCO预算,2019财年海军总预算为1941亿美元,大致分配如下:

  l 行动与运维:634亿美元,约33%,其中:

  n 舰船行动与运维:183亿;

  n 飞机行动与运维:114亿;

  n 基地行动与运维:77

  n 陆战队行动与运维:82

  n 战斗系统武器支持:87

  n 服务领域支持:42

  n 训练与教育:20亿;

  n 后备部队运维:11

  n 环境恢复:3亿

  n 现代化:13亿

  l 武器装备采购:585亿美元,约30%,其中:

  n 造船:219亿

  n 买飞机:191亿

  n 买武器:37亿

  n 陆战队:29亿;

  n 弹药:13亿

  n 其他采购:96亿

  l 人力:502亿,约26%,其中:

  n 基础薪水福利:209亿;

  n 住房补贴:82亿

  n 涨退休金:63亿;

  n 医疗服务:25亿;

  n 后备人员:28亿

  n 维持生活:23亿

  n 保险:11亿

  n 特殊津贴:16亿

  n 其他37亿

  l 研发:186亿,约9%;

  n 基础研究:6亿

  n 应用研究:9亿

  n 先进技术开发:8亿

  n 先进组件开发:43亿

  n 系统开发演示验证:60亿

  n 管理支持:10亿

  n 作战系统开发:50亿

  l 基建:34亿,约2%

  n 军事工程:28亿

  n 基地改造:2亿

  n 家庭住房:4亿

  可见,美军的作战与运维、人力、武器采购,依然是三大头!

  五、人力

  美军很重视人,所以预算里,人力费用排在第一次序来介绍。

  应该说海军现役人员一路攀升,从2017财年的32万3944人,上升到2019财年的33万5400,而后备人员则维持在5万9100人的规模。

  新增的人员主要是针对现役舰船数量的增加,尤其是4艘巡洋舰完成现代化改造转入现役活动状态。还有特战人员的增长。

  陆战队现役人员从2017财年的18万4514人,增长到2019财年的18万6100人,后备人员反而略有减少,维持在3万8500人。

  海军民间雇员从2017财年的18万5758人,增长到2019财年的19万0642人。陆战队也增长到2万1553人。主要承担下列工作:作战研究中心,舰船维修,安全安保,情报分析,舰队战斗后勤支持,网络与信息战,武器系统。

  六、舰船

  2019财年299艘现役战舰列表如下:

  2019财年要开工18艘船,包括:弗吉尼亚级潜艇2艘,伯克级驱逐舰3艘,濒海战斗舰最后1艘,远征基地船1艘,新一代舰队油船2艘,LCAC气垫艇延寿1艘,新气垫艇5艘,LCU 1700通用登陆艇2艘。

  而且这个2019财年的18艘只是造舰狂潮的开始,未来几年每年都要维持在新造23-25艘船的水平。

  l 而同期发布的还有2019-2048年的《三十年造舰计划》,争取在2048年,也就是解放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同时,美国海军舰队规模要从现在的280艘扩展到355艘。重点是:

  l 在第5艘“福特”级航母即CVN 82后,航母的建造时间将从5年缩短到4年,把现役航母数量从11艘提升到12艘!

  l 在“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退役同时,建造12艘“哥伦比亚”级SSBN;

  l 攻击型核潜艇SSN的建造速度稳定在每年2艘;

  l 驱逐舰DDG的建造速度稳定在每年2.5艘,并在2022财年增加一艘;

  l 濒海战斗舰将过渡到新型护卫舰,建造速度稳定在每年2艘;

  l 提升两栖战舰产能,以维持12艘现役两栖攻击舰;

  七、飞机

  目前海军和陆战队2018财年共19个飞行联队,共4185架飞机。

  2019财年将采购120架飞机,包括:F-35C要9架,F-35B要20架,F/A-18E/F要24架,E-2D鹰眼4架,P-8A巡逻机10架,C-40A运输机2架,KC-130J大力神2架,CH-53K超级种马8架,MV-22B鱼鹰7架,AH-1Z眼镜蛇25架,VH-92A直升机6架,MQ-4大型无人机3架。

  未来几年也是多造,每年新造130多架飞机。

  八、武器弹药采购

  2019财年采购的主要武器弹药如下:

  舰艇用:

  战术战斧112枚

  标准6防空弹125枚

  拉姆Block II型防空弹120枚

  ESSM Block II型防空弹45枚

  MK 48重型鱼雷及改造套件124套

  MK 54轻型鱼雷及改造套件96套

  鱼叉Bock II导弹改造套件52套

  LCS用远程导弹8枚

  LCS用近程反舰导弹90枚

  SOPGM格里芬导弹31套

  机载

  AIM-9X响尾蛇导弹192枚

  AIM-120导弹141枚

  AGM-88 Block II哈姆反辐射弹257枚

  JAGM导弹75枚

  LRASM导弹25枚

  HellFire导弹23枚

  SDB II小直径炸弹750枚!

  从趋势上看,战术战斧、拉姆、麻雀等导弹的数量还会增加甚至翻倍,标6维持不变,MK54鱼雷未来也翻倍采购,但以后会过度到LWT先进轻型鱼雷;鱼叉正在减少。滨海战斗舰在猛补导弹。格里芬以后不采购了。响尾蛇采购不变,AIM-120在猛增,AGM-88将过渡到Block II型。JAGM后续翻倍采购,LRASM反而2022年后就没了,而给F-35配的SDB II则是每年750枚地猛增啊,看来以后要挑空地精确打击的大梁啊!

  九、其他采购

  SEWIP舰载电子战系统各个型号block 2/3采购20套;

  SSEE舰载电子情报侦察系统5套;

  海军多频段通讯终端NMT要248套,看来美军舰岸通讯系统又大升级了!

  综合通信增强套件178套

  TCS战术密码系统8套

  Paragon graywing系统9套

  CANES舰载网络20套

  驱逐舰现代化5艘

  潜艇光电潜望镜10套

  濒海战斗舰任务模块4套。

  十、研发投入

  2019财年在一些主要的系统和装备研发角度的投入,只是一年的投入哦:

  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705亿

  弗吉尼亚级后续改造研发:146亿

  航母升级替换:292亿

  新型护卫舰:135亿

  F-35持续研发:644亿

  下一代干扰机:575亿

  直升机研发:245亿

  LRASM导弹:143亿

  F/A-18战机的红外光电跟踪器IRST:109亿

  E-2D预警机后续研发:224亿

  战术战斧,估计是反舰型? 282亿

  MQ-4C无人机后续研发:234亿

  MQ-25舰载固定翼无人机:719亿

  先进水下潜航器原型:88亿

  两栖战斗车辆:98亿

  陆战队新型G/ATOR雷达:45亿

  陆战队地对空防御:74亿

  海军激光炮:299亿

  数字化战争:27亿

  快速原型:49亿

  可以看出美军研发投入的导向和重点,依然是围绕新型号,第一居然是MQ-25,第二才是哥伦比亚级潜艇,第三才是F-35,第四居然是下一代干扰机!足见美军对信息战的重视。新概念武器里,激光炮仍然在大笔投入,电磁炮居然没了?被忽悠了?

  另外看基础、预研、科研不同阶段研发的投入比例,也是值得玩味:

  十一、基建

  按照地区来看,关岛4个项目243亿,超过了欧洲5个项目215亿,明显侧重亚太地区的战场建设啊!防“东风”加固地堡?

  点评

  1、扩规模,怼中国

  总的来说,是一改奥黑的绥靖作风,根据川普总统指示,大礼扩军,舰队规模从奥黑荼毒后的疲于奔命的现役280艘部署100艘,扩展到在2019财年现役299艘/但仍部署100艘,减轻任务强度。然后2023财年增加到现役236艘部署131艘,未来照着355艘大舰队去发展。

  把搭载F-35B的两栖攻击舰当小航母用,于是ARG两栖戒备群也可以跟CSG航母打击群同样执行一些对海对空对陆任务。从目前的2个ARG/CSG随时可用,扩展到30天内还有3个ARG/CSG可用,即2+3模式,应对威胁。

  而且现在是10艘航母,未来要恢复到法定的11艘航母,而再往后30年造舰计划的野望是12艘航母哦。

  总的来说跟解放军2020机械化,2035现代化,2050世界一流的步伐对应哦

  2、调结构,旧貌新颜

  除了规模的增加,结构和质量也在变化,很多老的退役,新质作战力量在替代,所以别光注意数量。如ESSM都将过渡到Block II阶段,宙斯盾系统制导通道限制没了哦!精确制导弹药都过渡到SDB II等,滨海战斗舰后面都换成了新护卫舰。通讯系统、电子战系统都在升级还带,老瓶新酒哦。

  再就是大量无人平台、分布式、网络化作战力量等的带入,带来作战模式也在变化。

  还有很多老面孔,其实也是在不断内部升级改造完善现代化,如“伯克级”和“提康”的现代化项目,还有“弗吉尼亚”级潜艇自己已经进化到block 5以后,前后差别甚大,千万别拿老眼光看,以后有空再详细品读吧。

  3、科学规划,精打细算

  海军1941亿美元的预算,跟往年一样详细,今年总共有40大本,A4纸打印出来快一人高,每项都详细到个位数,价格具体到每块美元怎么花,为什么要买?总共需要多少?以前买了多少?数量和单价是多少?所以今年要买多少?价格有没有折扣?找谁买?如何交付?等等。

  如全海军2019财年要买750支M4A1步枪,每支750美元,因为是多年采购,因此单价要比2017年便宜50美元。承包商是著名的柯尔特公司,预计2019年1月签合同,2020年2月开始交付。

  时间长达30年,总额快2000亿美元,却能细节如此,精细化管理,科学规划,这当然是美军自身管理能力的体现。当然也是为了更好地找国会要钱。

  4、透明公开,全球监督

  美军的军费预算,每年都是公开的,而且如此详细,好处如下:

  首先,跟国会要钱有理有据,不怕质疑乱花钱;也对公众有个交待。除了30多本枯燥详细的正文,还有PPT版本,图文并茂精华版,和一本总表,满足各类人士的需求;

  其次,对所有承包商、研究机构、智库机构,都提供了一个了解海军发展重要参考资料和导向性文件,引导社会各界的科研投入、引导承包商的发展重点、引导智库机构都来集思广益,批评也好,建议也好,让军方发展更好。

  再就是,杜绝贪腐,接受监督,比如公车采购,这里能查到2019财年,全海军总共买了3辆44座大巴车,单价12万1489美元;1辆25座中巴车单价6万3240美元;普通轿车11辆单价3万7866美元;AC紧凑型轿车6辆单价2万2950美元;RHD紧凑型轿车2辆单价3万2640美元……如此透明,即接收了纳税人监督,也在后续的招投标采购环节让潜在的承包商们可以相互监督,有没有买贵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前提是充分的信息公开。

  最后,也是一种威慑,毕竟全世界人民都能看到,而且每年的都能看到。

  5、《预算》是个诚实的好资料

  军费预算是要上国会通过,然后生效执行的东西,美军当年真金白银要花钱的,因此这里其实“相对”诚实地反应了美军的真实意图,比那些虚无缥缈规划、无良媒体报道、总统推特言论要靠谱地多。而且是如此的详细,还每年都有。

  就不怕泄密么?有啊,你看R&D研发预算里200多个项目每个都有项目介绍和详细经费,但其中有10几个项目只有名字,没有任何细节描述,也就这样了。

  所以,没事看看这40大本《预算》,尤其是多年的对照着看,是了解美军真实意图和动向的“相对靠谱”的开源资料来源。春节假期有空就翻翻吧。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