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这款客机是轰6亲戚 却坠毁1/10还摔死舰队主官

苏联这款客机是轰6亲戚 却坠毁1/10还摔死舰队主官
2018年02月17日 16: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世界上最早的客机,莫过于英国的德哈维兰“彗星”客机,于1952年投入使用,而第二早的却鲜为人知,其实是苏联早期的图-104客机,在1956年投入航线使用,早于1958年投入使用的波音707,而且图-104和中国的轰6轰炸机是亲戚,但其飞行安全记录却不怎么样。

  图片:彗星客机

  图-104的研制背景,是当时苏联希望获得一种现代化的客机,以取代当时主要执行中短航线任务的伊尔-14客机,任务在50年代初交给了图波列夫设计局来完成,节点十万火急,图波列夫设计局居然想到了走捷径,直接照搬当时也在研制中的图-16中型轰炸机整体设计,图-16是1954年投入使用的。

  图片:图-104,于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

  于是,图-104作为一种中短程客机,堪称是图-16的亲弟弟。它的机翼,发动机和尾翼与图-16保持一致,机头也有透明的领航员舱,而且降落时,会像战机一样放出减速伞,但新设计采用了更宽敞的加压机舱,可容纳50名乘客。

  图-104一共生产了201架,只有苏联航空(今天的俄航,Aeroflot)和捷克航空(ČSA)使用,1960年就停产了。而且这款脱胎于轰炸机的客机安全记录真的不尽人意,至少发生了21起机毁人亡的致命空难,几乎占据了它总产量的1/10,堪称是一架死亡客机。

  最为有名的事故,是1981年2月7日,一架编号为USSR-42332的图-104A型客机在列宁格勒(圣彼得堡)附近的普希金城军用机场刚刚起飞,就一头栽向机场跑道,机上52人全部遇难。更令人震惊的是,罹难者中包括了太平洋舰队司令在内的16名海军将领和一名陆军将军,以及太平洋舰队的其他核心领导,这让当时的太平洋舰队都群龙无首。

  随后,图波列夫又针对图-104的不足研制了图-124客机,整体上是图-104的缩短版,不再使用图-104的米库林AM-3涡喷发动机,沿袭了图-104的翼根发动机短舱设计,采用了2台索罗维耶夫D-20涡扇发动机,这是世界最早使用涡扇发动机的客机,不过图-124产量也不高,只有164架。

  图片:图-114,起落架照搬了图-95,需特制舷梯上下机

  从轰炸机改成客机,图-104并非完全一个,在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身上图波列夫又故伎重演,为了满足越洋航班的,他们研制了图-114客机,曾载着赫鲁晓夫访美,因为机身太高需要特制舷梯,而且还曾长期运行在苏联-日本航线上。(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