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强航母吨位将直追美尼米兹级 技术人员已就位

中国最强航母吨位将直追美尼米兹级 技术人员已就位
2018年02月16日 12: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服役五年后,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001A型亮出庐山真面目,舰岛比辽宁号小了,吨位比辽宁号大了,还比辽宁号强在配备了技术含量更高的346型s波段AESA雷达系统,预计比辽宁号新增8架舰载机,可能在2020年服役。除了辽宁号和001A型国产航母,我们还有被中国军迷们捧做最强航母003型值得期待。网友们流传着,中国最强航母003型将直追美国尼米兹级,相关媒体报道在上海造船厂聚集了大量技术人员。这一切都在昭示着,中国将有雄心和能力建造世界上性能先进的国产航母。

图注:辽宁舰动力系统大致方位图注:辽宁舰动力系统大致方位

  先说航母最关键性能指标——拿什么续航。鉴于我国002航母吨位约在6.5万~7万吨,下一艘003型有望突破8万吨位直逼10万吨,比肩10万吨级美国尼米兹级航母大小不是什么难事。关键的难题是,尼米兹级航母为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我国003型国产航母是否能从带柴油发电机的传统蒸汽轮机直接跳到核动力续航上?答案扑朔迷离。

图注:辽宁舰甲板3D模型图注:辽宁舰甲板3D模型

  再说航母上最大杀器舰载机靠什么弹射方式起飞。美国10艘尼米兹级都装备4台蒸汽弹射器、4条阻拦索。而且,美国最新一级航母福特级舰载机都采用电磁弹射起飞方式了,如果有必要给尼米兹级航母更换更先进弹射方式,那就是分分钟的事情。反观我国现役辽宁号航母舰载机,采用的是短距滑跃起飞方式,到了003型舰载机,能直接从第一代弹射方式蹦到第三代电磁弹射起飞方式吗?悬而未决。

  最后再说说这舰载武器方面,003型航母会不会配备最前沿火力打击武器电磁炮、激光武器等定向能武器?答案是希望可以。毕竟,大家都盼着,而近些天网络上也疯传好多次疑似我国第一门舰载电磁炮原型的照片。虽然,真假难辨,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不过,严肃认真地说,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王群教授早在去年就说过,其实,美国在定向能武器方面研究成功才是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其激光、微波武器已进入实战试验阶段。包括我国在内多国研发实际情况远不如美国。

  所以,003型航母能否核动力续航?能否采用电磁弹射起飞?能否率先装备军工科技最前沿的定向能武器……。这些都是航母建造中最难攻克的议题,除非眼见003型航母一一攻破,否则我们不予置评才对。但这并不是说003型航母就没什么可期待了,003型航母将会携带什么舰载机以及携带多少架,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