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超轻型榴弹炮靠发动机自己就能跑 美军为何不造

中国超轻型榴弹炮靠发动机自己就能跑 美军为何不造
2018年02月16日 12: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世纪80年代,苏联在入侵阿富汗战争期间,就已经意识到了在这样的高原山地条件下,苏联陆军传统的火力优势难以发挥,即便是D30式122毫米牵引式榴弹炮,其机动性也十分有限。苏联军方当时也想到了超轻型榴弹炮,这对钛储量丰富的苏联不是难题,毕竟,苏联海军装备了号称“金鱼”的“塞拉”级核潜艇,但是,苏联一直到解体也没有折腾出符合标准的超轻型火炮,152毫米超轻型火炮重量是满足需求了,但射程奇短,根本无法满足需要。

  在阿富汗战争中,美军装备的M777超轻型榴弹炮正式亮相,通过直升机吊运,其十分适合在阿富汗这样机动不便的地方部署,而那些传统火炮,诸如德军的PZH2000,世界上最先进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在这里几乎寸步难行。M777不仅正在取代美军装备的M198式牵引式榴弹炮,还在出口国外。

  中国也发展了类似武器,就是AH-4型155毫米超轻型榴弹炮,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一款外贸型号,中国陆军似乎还没有装备类似武器,在中国陆军中扮演同样角色的,依旧是老式的66式152毫米加榴炮,中国陆军的大口径自行火炮实现了155毫米换装,但牵引式火炮似乎并没有进行换装。

  AH-4的好处已经被无数人说过了,诸如价格便宜,射程更远,安装有柴油机辅助动力装置,换句话说,可以被当做自走火炮使用(自走,而非自行),此外,但是,这些好处的背后,却有些不太好说的缺陷。

  价格便宜,是因为其钛合金使用量不足10%,折导致其重量要更大一些,而且,需要注意的是,AH-4的钛合金部件大多采用焊接制造,这与M777的复杂构型大架一体铸造成型有着不小的工艺差距;射程更远,说的是发射复合增程弹的时候,射程达到了40公里,M777在发射“神剑”制导炮弹的时候,射程也达到了40公里,而且精度更高。

  至于其安装的柴油机辅助动力装置,这个,真的有些无语了,超轻型火炮主要就是为了降低重量,这个柴油机辅助动力装置份量可不小,M777没有类似装置,全部依靠大兵们人工作业,目的就是减少重量以便于吊运,AH-4增加这个装置,对炮手们是减轻工作负担了(十分有限),但重量却增加了不少。

  归根结底,中美陆军,包括AH-4的潜在购买国家,有着较大的实际差距,美军有大量的CH-47和CH-53这类直升机,可以实现火炮吊运,但中国没有这类直升机,AH-4即便装备部队,虽然能被米-171吊运,但这只能是平原地带,在高原上,米-171动力功率急剧下降,大多数时候也只能通过汽车牵引,直升机上的短板,直接决定了AH-4难以在实际设计中同M777一样。那些购买AH-4的国家,基本可以肯定,其装备有一定数量的CH-47或者CH-53重型直升机。

  (作者署名:鹰眼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