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还排不上世界第二 三款重型装备跟俄没得比

中国空军还排不上世界第二 三款重型装备跟俄没得比
2018年02月15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英国老牌智库IISS一年一度全球军事平衡报告2018版将于2月14日发布,想知道在英国精英眼里,中国排名第几?答案得等到春节前一天揭晓,心急也吃不上热豆腐。但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一下,IISS版2018全球军事平衡报告中,中国将会位列第几?

  图注:IISS2017年度全球军力TOP15国家图表,中国(红色)军费支出位列世界第二,俄罗斯(深棕色)占比世界第三

  根据其发布2017版全球军力大国TOP15榜单来推测,中国军费占比排名将蝉联世界第二,与美国差距依然很大。原因很简单,美国需要养着全球性海军。而在核武器领域,中美差距依然不小。但近日中国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再一次成功试射,间接表明中国一直在狂砸钱、不懈努力补齐短板中。美国近日又签署了巨额军费预算,令人吃惊到下巴落地都不为过,可见美国并不打算让谁有机可趁夺走其全球第一军费支出大国宝座。俄罗斯则心有余力不足,除了靠战略武器核力量撑门面外,在战术武器常规力量方面建树寥寥,可以说是贫穷限制了俄罗斯军事创新能力。

  不过,尽管中国军费支出水平的确称得上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中国空军力量凭借歼20一鸣惊人,四代机数量较多也多年占据世界第二位置,看似光鲜,实则不然,起码是这三款装备上还不如俄罗斯。

  1,战略轰炸机性能

  在战略武器核力量方面,中国与俄罗斯差距本就巨大,不过这个差额体现在轰炸机质量上,而非数量上。据IISS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2月份,中国战略轰炸机总量达150架,和美国总量157架、俄罗斯总量139架差距不大。但从质量上来看,中国能拿得出手的战略轰炸机就轰6k,身材娇小和大块头俄罗斯图95/图160没得比,又不隐身和美国B-2隐形战略轰炸机那就更没法比了。如今,只能期待轰20不日服役后改变局势。

  2,空中加油机质量

  截止到2017年度IISS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空中加油机共16架,虽然比俄罗斯多一架,但却和俄罗斯空中加油机质量差距不小。因为,我国装备大多为轰油-6这样的小个子,一次性只能供油18吨,而俄罗斯一架伊尔78则可以直接供油60吨。

  3,运输机数量

  IISS仅罗列了各国在重型/中型运输机方面的差距,中国共79架,不及俄罗斯一半(共177架)。再来看GFP全球火力网站发布全球各国现役运输机总量榜单,你会发现,中国无论在固定翼运输机还是旋翼型运输机方面,不论质量只论数量都很差劲。中俄运输机数量为782:1124,更要命的是,中国在军用运输机数量上和印度都有差距。再来和美国那5000多架运输机一比,短时间内咱别想弯道超车这事了。未来,任重而道远。(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