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刚提出航天创新理念还没试验 中国已抢先使用

美国刚提出航天创新理念还没试验 中国已抢先使用
2018年02月15日 11: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世纪以来,中国技术进步的速度越来越快,这让美国相当不服气,有时更要纠结,那么啥事让美国纠结?原来美国自已刚提出创新理念没等试验,中国就已经抢先使用上了,尤其是在航天领域。美国最早提出所谓快反火箭理念,试图在太空战背景下,实现卫星的快速补充,可惜美国自已在这方面动作缓慢,更没想到这一理念被中国所借鉴,演变为低成本发射技术,不仅搞了多个型号,进度也快,如今已进入应用期了。

快舟11介绍快舟11介绍

  2017年,再曝一款新型小火箭:快舟11号!它将成为中国现役固体火箭之中,最大的一款,具备将一吨的卫星送入700公里轨道的能力,而且马上要投入使用了,计划在今年内发展,一旦实现让世界为之震动!它的目标为:将发射成本压缩到1万美元左右,目前国际航天商业发射的费用大约每公斤为2~3万美元,这等于未来让卫星发射变白菜价。至2020年,将形成每年发射30枚“快舟”系列运载火箭的能力,足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快舟一甲快舟一甲

  它属于固体运载火箭,其中第一级固体运载火箭发动机,直径2.2米,总长9.7米,装药量45吨,为目前国内最大直径、最大装药量的复合壳体发动机,注意是复合壳体,采用中国首创:壳体-喷管一体化缠绕成型技术,原本为壳体、喷管等部件分别制造,最后再组装起来,如今为一次成型,将重量降低约10%,从而降低成本。而且固体火箭发动机还有一个好处,效率较高,具有高质量比、高比冲、大推力等特点。

  固体火箭相对于液体火箭,优势就在于易于存储,没有发射前加注燃料等程序,这让机动发射成为可能了。可以如弹射导弹一样,采用轮式拖车运输,仅需一块平整的地面就可以发射。

新火箭发动机新火箭发动机

  以前发射长征系统运载火箭时,最快也需要15天,准备好发射工作,如今使用快舟的准备时间24-48小时,最快8小时即可。不需要发射塔架等基础设施,即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率。

  这也仅仅是一个开始,经过快舟11的研发,我们不仅积累了经验,更将掌握多项关键技术,比如:固体火箭发动机制造,快舟11的制造解决2.2米直径发动机技术,下一步将研制直径为4.2米的发动机壳体,超过目前3.6米的限制,用于快舟二十一号、快舟三十一号上,制造出更大的固体运载火箭了!

待发了待发了

  中国航天起步晚,但是依整于自身的努力,已经开始逐渐追赶上了美俄的水平,也将会拥有不亚于美俄的技术。(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