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不关心F35B配准航母是否好用 其盯着这三个障碍

日本不关心F35B配准航母是否好用 其盯着这三个障碍
2018年02月14日 10: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防卫省继引进美国F-35B的考虑之后,又开始了为出云级所谓“直升机驱逐舰”装备自研的舰载机进行初步研究。

  很好,这很日本。

  不过日本的五代机验证机心神还没搞定,这自研的舰载机恐怕不是五六年内能看得见的,真正要装备出云、加贺这几艘直升机航母的固定翼飞机,还的是F-35B莫属。

  已经有不少文章在分析出云加贺搭载F-35B的作战能力了,有的说可怕有的说好用才怪,不论是哪种结论,小编想说的是,其实这根本不是重点。那么重点是啥?重点不是现在的出云加贺,重点甚至不是迷雾中的排水量可能达到35000吨的大隅级替代舰,而是这条路走得通而且还要继续走。日本海自到今天为止,从大隅级开始已经造了成堆的先进的四不像,这一路走来,人家的最终目标是要叩响弹射器常规起降航母(CATOBAR)的大门。

  作为二战最大的两个战败国的日本,对于如何认清战争责任和诚恳的向被侵略国家道歉这事儿不是特别上心,最走心的却是如何摆脱战败国身份。换到海自身上,海自对于怎么运用有限的经费发展最大化的战斗力并不上心,最上心的是在日本国会的鼓动下研究和建造各种四不像。从大隅级登陆舰开始到今年3月份服役的加贺为止,海自已经造了三个级别多达7艘四不像军舰。但日本人不但不是傻子,而相反“精明”得很,发展航空母舰这个问题,海自必须考虑日本身为二战战败国的国情,外界是决不允许日本建造和装备航母的,不过在海军条约时代日本人就惯于搞各种花样了,这根本难不倒他们。

  下图是标准排水量达到17000吨的飞龙号航母在1938年下水时发表给各国的基本参数,注意红线标出的10050吨,排水量蓄意缩水6900吨,这就是日本海军的嘴脸。

  不同的时代,同样的戏码,今天仍然在出云和加贺上上演,日本海自告诉我说跟在核航母后面这艘舰只有27000吨,你骗傻子呢吧??

  在刚刚成立7年的1961年,日本海自提的《二次防卫力整备计划》简称“二次防”里面就搞出来满载排水量12000-14000吨的直升机航母。不过毫不奇怪的是,日本海自的第一次航母梦遭到了保护人美国的劈头盖脸的拒绝。

  但是什么样的挫折都不能轻易磨损日本人重新获得航母的决心。为了走曲线发展航母之路,日本海自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采用的是循序渐进的“靠近航母模式”。这种模式的过程中当然会产生一艘艘诸如大隅级、日向级、出云级这样的四不像船造成极大的浪费,但是在日本海自看来,这些经费和时间上的浪费无疑全都值得,只要他们能达到最终的目标——常规起降航空母舰。

  经过了神神鬼鬼的大隅级-日向级-出云级的媾变,日本海自今天的直升机航母已经具备了航母的雏形——全通飞行甲板、舷侧升降机、岛式上层建筑。但为了在舆论上降低阻力,日本直升机航母距离常规起降航母还差了不少装备:固定翼作战飞机、舰载预警机、拦阻装置、灯光助降镜、弹射器这五样。

  如今日本防卫省采购F-35B也就剩时间问题了,而日本航空自卫队早在1987年就到手了E-2C鹰眼预警机了,如今正在谈用E-2D来更新换代的问题。这样一算,日本人距离弹射器常规起降航母(CATOBAR)只剩下最后三个障碍——拦阻装置、灯光助降镜、弹射器。

  日本空自已经装备了30年的E-2C,日本即将开始替代机型E-2D的采购。

  根据小编的分析,日本下一步大动作,将是按常规更新次序在2024年左右开建的大隅级登陆舰的替代舰,早在2015年日本就有声音要将这批替代舰建造成美国模式的大甲板两栖攻击舰,2017年更是叫嚣直接购买美国人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在大隅级替代舰上,日本海自主要将会解决的是F-35B上舰的问题,而且,将很可能通过使用滑跃甲板的方式开始向弹射器起飞靠近,先从短距起飞开始嘛。

  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也是日本海自垂涎的对象之一。

  而毫不出意外的是,大隅级替代舰仍将被建造成一种最新型四不像,让它不好用才是海自最需要的,这样就可以在所谓“直升机驱逐舰”的替代舰上开始正式突破拦阻降落等障碍,实现向常规起降航母的最终撞线。

  海自和日本政府对于恢复海上武力是绝不会死心的,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合理的应对其实说起来也不难,中国海军在2035年以N比一的绝对优势压倒它就行了。(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日本航母日本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