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轰炸机要“爷孙同堂”了 中国空军也会这么干?

美军轰炸机要“爷孙同堂”了 中国空军也会这么干?
2018年02月14日 08: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联社12日报道,按照美国空军的最新规划,原来被称为“祖爷爷”级的B-52轰炸机,将会比它后辈的B-1B和B-2轰炸机活的“更滋润”。在11日美国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发布声明称,在他的任期内将开始退役B-1和B-2轰炸机,同时生产替代的B-21轰炸机。目前B-21新一代轰炸机,预计在2025年左右开始服役。当然老轰炸机退役的速度取决于新轰炸机的生产速度。

  空军发言人称B-1和B-2轰炸机将服役到2030年,而装备年代最老的B-52轰炸机将填补部分飞机退役带来的战斗力真空,将一直服役到2050年左右。美军此举主要是为了保证轰炸机群数量不缩减,而这是国会支持的重要条件。按照这一设想,美军未来的轰炸机,将由“祖爷爷”的B-52和“重孙子”的B-21组成。

  B-52“同温层堡垒”是美国波音飞机公司研制的八发动机远程战略轰炸机,在1955年服役,距今有63年历史,建造数量多达744架。但是在美军,B-52还有一个更响亮的绰号“大号丑胖子”,参加了美国越南战争以来的所有局部战争,上周B-52还出动参与轰炸在阿富汗北部的塔利班组织。在2019年,美军将投资2.8亿美元对现有的76架B-52轰炸机进行技术升级。按计划美军的B-52轰炸机将服役到2050年,未来还将换装新的发动机。

  目前美军的B-1B轰炸机为61架,设计于上世纪70年代,曾经差点下马但又被里根政府上马。该型轰炸机既可以执行核攻击任务,也可执行常规打击任务,但是现在更多的是用于常规打击。而B-2轰炸机的数量为20架,是世界唯一的隐身战略轰炸机,单价超过10亿美元,主要用于战略核打击。

  从美军轰炸机“祖爷爷”和“重孙子”的组合来看,其目的就是用B-52来用于普通的常规轰炸,而未来新开发的B-21轰炸机,将执行难度更高的渗透式攻击与核武器打击任务。这样既能够在保持现有机队规模的前提下,尽可能节省资金,而且还能够最大限度利用B-52这种老旧轰炸机的效能。

  从某种程度上看,美国和中国未来的轰炸机力量配置,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国的轰-6服役在1969年,距离B-52就差14年,即便是最新的轰-6K,老底子也是50年前的轰-6。而中国空军相关首脑也屡次披露,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远程打击轰炸机,很有可能和美军B-21服役时间重合。届时美军和中国军队的轰炸机,都将是“祖爷爷”和“重孙子”的作战组合。(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