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1个航母编队战力有多强 2个辽宁舰编队都比不上

美军1个航母编队战力有多强 2个辽宁舰编队都比不上
2018年02月14日 17:5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收到好友寄来的一件收藏品,是一封1993年从美国海军约翰·杨号(DD973,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上寄出来的信封,这看似普通的信封中却透露出不平凡的意义,从中我们可以看到1993年时美国一个单航母战斗群有多强大!

  这明显是一封美军的军邮信封,从信封上我们知道这艘驱逐舰正伴随着亚伯拉罕·林肯号(CVN72,尼米兹级)航母战斗群巡航大洋!这是太平洋上最强大的航母特混编队之一。让我们来看看这个航母战斗群包含哪些战舰,这在信封的一侧都罗列了出来。

  当然,首先是亚伯拉罕·林肯号超级航母,这是1989年服役的当时最新的超级航母,是尼米兹航母的5号舰,满载排水量10万吨,可以携带9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

  随后,编队中还有一艘斯特雷特号(CG31)号导弹巡洋舰,属于贝尔纳普级巡洋舰。该舰建于上世纪60年代,最初被作为驱逐舰领舰,后来归到巡洋舰序列。满载排水量7930吨,武器包括1门127毫米舰炮、1座双联装“标准”-2舰空导弹发射装置、2座四联装鱼叉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座“密集阵”防御系统。

  编队中还有2艘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分别是加利福尼亚级加利福尼亚号(CGN36)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和弗吉尼亚级得克萨斯号(CGN39)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其中加利福尼亚级是美国海军第三代核动力巡洋舰,满载排水量10450吨,拥有2门127毫米舰炮、2座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座“标准”-1MR舰空导弹单臂发射架、1座八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器、2座“密集阵”近防系统、2座双联装324毫米反潜鱼雷发射管。

  弗吉尼亚级是美国第四级也是最后一级核动力导弹巡洋舰,满载排水量11000吨,拥有2门127毫米舰炮、2座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座“战斧”巡航导弹发射装置、2座“标准”-2舰空导弹双臂发射装置、2座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2座“密集阵”防御系统。

  编队中还有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希洛号(CG67)导弹巡洋舰,这是美国第一级宙斯盾军舰,拥有强大的防空反导能力。满载排水量9516吨,拥有2门127毫米舰炮、2座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垂直发射系统中共备弹122枚,其中“战斧”巡航导弹16枚,“阿斯洛克”反潜导弹24枚,“标准”SM-2MB舰空导弹82枚。此外还有2座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2座“密集阵”防御系统。

  驱逐舰方面,这个编队中还拥有4艘导弹驱逐舰,分别是阿利·伯克级的约翰·保罗·琼斯号(DDG53)导弹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DDG62)导弹驱逐舰,以及斯普鲁恩斯级的约翰·杨号(DD973)导弹驱逐舰、英格索尔号(DD990)导弹驱逐舰。

  其中,阿利·伯克级是当时也是现在最强大的防空导弹驱逐舰之一,1993年时属于绝对的新锐。满载排水量满载8315吨,拥有1门127毫米舰炮、2座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垂直发射装置中可装填90枚导弹,包括“标准”-2MR、“阿斯洛克”、“战斧”等导弹。此外还有2座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2座“密集阵”防御系统。

  斯普鲁恩斯级是美国海军以反潜为主的多用途驱逐舰。满载排水量8040吨,拥有2门127毫米舰炮、1座八联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发射装置、1座八联装“海麻雀”点防御舰空导弹、2座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2座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2座“密集阵”近防系统。

  除了上述舰只外,编队中还有2艘佩里级护卫舰,包括盖瑞号(FFG51)导弹护卫舰、英格拉姆号(FFG61)导弹护卫舰。

  佩里级是一级性能适中的通用性导弹护卫舰,满载排水量3640吨,拥有1座76毫米舰炮、1座“标准”1MR舰空导弹单臂发射架、2座三联装反潜鱼雷发射管、1座“密集阵”近防系统。

  综上所述,这个航母战斗群包含了1艘超级核动力航母、2艘核动力导弹巡洋舰、2艘导弹巡洋舰(包含1艘宙斯盾防空巡洋舰)、2艘宙斯盾防空导弹驱逐舰、2艘反潜导弹驱逐舰、2艘导弹护卫舰!这就是1993年时期的美国单航母战斗群编制!

  让人目瞪口呆!

  相对比,目前出现的“辽宁”号航母战斗群仅有2艘052D导弹驱逐舰、2艘054A导弹护卫舰。一方面是航母本身的舰载机搭载量和搭配合理度还远没有尼米兹级航母那么好,另一方面是编队护卫也显得相对薄弱。从作战效能比,美国这个林肯号航母战斗群的对空、对海、对陆攻击能力,比2个“辽宁”舰编队还要强!(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