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空自主力F15性能堪忧 竟被这款50年前老战机击败

日本空自主力F15性能堪忧 竟被这款50年前老战机击败
2018年02月14日 15: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说起F-4“鬼怪”战斗机,很多人的印象应该是“这战机应该早就退役了吧!”

  的确,这种由美国麦道公司(现并入波音公司)为海军研制的双座双发防空战斗机,后来美国空军也大量采用。F-4“鬼怪”于1956年开始设计,1958年5月第一架原型机试飞。生产型则于1961年10月开始正式交付海军使用。1963年11月开始进入空军服役。

  F-4“鬼怪”

  那么,简单算一下就知道,F-4“鬼怪”战斗机距离今天已经服役超过50多年,堪称一款“爷爷”级战斗机。而这款战机在面对当前主力三代战斗机时,很多人会以为F-4“鬼怪”战斗机一定是惨败而归。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据日本媒体报道,不久前日本航空自卫队内部进行了一次对抗演习,对抗的双方分别是F-4“鬼怪”战斗机与日本航空自卫队主力战斗机F-15J。对抗演习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F-15J战斗机竟然被F-4“鬼怪”战斗机击败。

  那么,服役已经超过50年的F-4“鬼怪”战斗机靠什么取胜?

  F-15

  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4EJ战机虽然已经垂垂老矣 ,但由于F-35A战机换装的太缓慢,使得许多F-4EJ仍然在第一线服役,然而这些“爷爷”级战斗机的表现仍然好到令人讶异,在一次航空自卫队内部的模拟空战中,居然击落了当前主力战机F-15。

  F-4极少数的美国海空军通用的战斗机,上世纪70年代,F-4输出给美国的各个盟友伙伴,日本也就引进了大量的F-4战机。相比之下,同样是麦道公司生产,F-15拥有推力更强大的引擎,更优异的气动外型。

  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上世纪80年代年引进了F-15,是当时最早使用F-15的航空单位。但是F-4并没有从日本航空自卫队中离开,因为日本的F-15是单纯的防空战机,不具备对海反舰的能力,因此航空自卫队的F-4转型成反舰战斗机,一直服役至今。

  具体到那场内部对抗演习,日本航空专家们认为结果其实也不太令人意外,因为日本的F-4战机已经完成了相当彻底的航电更新改造,雷达改造成AN / APG-66J,这是F-16(早期型)使用的版本,另外还添加了电子战干扰器AN / ALQ-131,能使敌军的雷达在关键时刻失效。

  另一方面,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也有新旧之分, F-15MJ完成了现代化改装,有最先进的雷达与导弹,但是早期型的F-15SJ,自上世纪80年代引进之后就没有进一步更新,因此很容易被F-4战机的电子战干扰器迷惑、误导,随即在模拟空战中被打败了。

  虽然早期型的F-15SJ在飞行性能上肯定领先于F-4战机,但是现代的战斗机空战,真正的胜负关键是在航空电子设备和飞控计算机上。尽管F-4EJ问世的早,却因为雷达与电子战设备较强,就可以通过一定的策略战胜比它先进的F-15。

  不过,经历40多年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4已经显出疲态,不得不进入汰换的程序,毕竟机体结构已经不堪负荷,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飞机的安全性,尽管F-4战机的航电系统还不错,但已经无法再做什么补强。 (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