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小瞧印度军队不合理 印军一大杀器长期亚洲第一

中国小瞧印度军队不合理 印军一大杀器长期亚洲第一
2018年02月14日 14: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航母编队印度航母编队

  印度近年来由于过于依赖外国军火导致其整体军工实力进展极慢,甚至在某些领域还呈现倒退之势,这让很多人错误的认为印度与中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将逐渐被拉大,未来十几年很可能将呈现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不过就事实而言,印度就这么令人瞧不起吗?只能说我们分析的太过片面,就拿印度海军的航母使用经验来说,就非常值得中国海军学习,甚至对于部分优秀战法还可以借鉴模仿。

印度现役航母"维拉特"号印度现役航母“维拉特”号

  相信提到向印度学习航母的使用经验一定有不少人会站出来反对,认为印度这么一个连国产航母都要造十几年仍未服役的国家,我们有什么可学习的呢?难道是要学习它的失败经验吗?首先我们要知道航母建造和航母使用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固然由于印度整体军工业的不发达以及配套设施的缺乏,印度在建造国产航母时确实慢了一些,但其航母的使用经验不可谓不丰富,截止到2017年印度共使用过3艘航母,其在建的航母是第4艘,从数量上来看就比我们多出一倍不只。

  印度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第一个装备航母的国家,其首艘航母维克兰特号1961年服役,上个世纪末退役,第二艘维拉特号航母1986年服役,该舰直到2016年才退役,目前印度唯一现役的航母是从俄罗斯购买的维拉特号航母服,这里要提一下在2016年之前印度可是双航母舰队,要知道即便是如今俄罗斯都没有这么强的实力。

三次印巴战争中的"维克兰特"号三次印巴战争中的“维克兰特”号

  航母数量可观,战斗经验更是屈指可数。1971年印度借口东巴基斯坦要求独立出兵,而此举直接导致第三次印巴战争,战争初期巴基斯坦曾一度反击取得优势,然而在此之后印度派出了“维克兰特”号航母战斗群直接切断了东巴和西巴之间的海路联系,同时还进一步掌握了该地区的制空制海权,面对前来作战的巴基斯坦海军,印度航母战斗群更是表现神勇,重创巴方军舰十余艘,击沉八艘,成果斐然。此后战争局势成一边倒,好在最后中国强力干涉才没有导致巴基斯坦被灭国。而此次印巴战争直接导致占全巴基斯坦人口一半以上,面积16%的东巴基斯坦彻底独立成为了孟加拉国,印度肢解巴基斯坦的梦想终于得逞,纵观整场战争印度航母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此次战争更让中国深刻的认识到航母的重要作用,毕竟印度也是中国邻国。

印度曾经的双航母战斗群印度曾经的双航母战斗群

  当然除此之外,长期使用航母也使印度积累了大量操作经验,整个航母各部门各岗位配合十分娴熟,对整艘航母的操控能力极强,同时最为航母战斗群的指挥中心,对其余战舰也能起到良好的指挥作用,同时舰与舰的磨合更是达到一定的高度,反观我海军目前还没有一个成熟的航母战斗群。更为重要是印度目前航母舰载机的驾驶员数量以及驾驶经验也远比中国丰富,要知道培养一个飞行员可不是三两天就能培养完成的。别小瞧了印度,轻敌可是兵家大忌,只有正确认识差距才能更好的完善自己,并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作者署名:刘剑峰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