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阿帕奇直升机全部停飞 中国造百架直10优势明显

日本阿帕奇直升机全部停飞 中国造百架直10优势明显
2018年02月14日 12: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日本陆上自卫队目达原基地的一架AH-64DJ“长弓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在飞行途中旋翼从机身上脱落,该机随即坠入一所民宅,两名飞行员均死亡。

  截至目前,日本防卫省方面尚未公布事故的详细原因,但自卫队的所有“阿帕奇”系列直升机已暂时停飞。

  图为坠落的74052号机。日本陆上自卫队之前一共装备有13架同型机,目前全部12架剩余的AH-64DJ已全部停飞,接受相关检查以确定事故。

  2002年时,防卫省的招标文件显示,日本陆上自卫队共需要至少60架“长弓阿帕奇”直升机,因此采购数量被定为62架,当时美国方面给出的采购单价在二千万美元左右。

  但为了满足“该机必须取得生产许可证”的政治需求,“长弓阿帕奇”最后定标的价格却高达65亿日元(取平均),几乎是美国整机出口价格的三倍。而日本国内也只是对运来的零件进行组装,并未取得国产化攻击直升机的能力。

  图为美国陆军展出的新型AH-64E。韩国、以色列等主要客户也都在将“阿帕奇”逐渐改造为第三批次(E型)标准,唯独日本陆上自卫队碍于资金问题而不吭声。

  最终,日本陆上自卫队只得到了13架AH-64D。考虑到设备维修,人员训练和轮换问题,能即时投入使用的AH-64D估计在5-6架左右,根本不具备最低限度的实战能力。

  而在本次事故之后,陆上自卫队的AH-64D机队情况更是雪上加霜。所有该型机被停飞的同时,美国方面更传来消息称,由于要维持美国陆军和其它客户的AH-64E的运行,波音公司将在2020年前后停止对AH-64D的技术和后勤支持。

  图为公开展出的日本攻击直升机部队。近处的为AH-1S,次之为OH-1。

  因此,眼下陆上自卫队的攻击直升机部队依旧由老旧的AH-1S(45架)和体量不足的OH-1(37架)撑大梁,但上述两款机型不仅在数量上无法满足战斗部队的需求,质量上也不行:AH-1S搭载的“陶”式反坦克导弹极端落后,必须要载机悬停在原地一分多钟才能精准引导导弹命中,这在敌人的伴随防空系统下就是个不折不扣的活靶子。

  图为OH-1的武装挂载。在火箭巢右边的四联装挂载是“毒刺”红外空对空导弹,而并非是反坦克导弹。

  该机并非是专业的武装直升机,而更偏向于侦查和战场观测,据悉其性能比中国陆军现役的轻型武装直升机“直-19”更加低劣,无法执行专业的反坦克任务。因此,陆上自卫队在2010年前后也曾有在OH-1上继续发展武装直升机的想法,但最后却因为防卫省和相关企业的利益纠葛,甚至是弊案被东京地检发现,而最终不了了之。

  图为中国陆军的直-10攻击直升机部队。

  在专业武装直升机诞生了四十年后的今天,轻装部队快速反应化,乃至于旋翼化都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以专业武装直升机为刀刃的“航空骑兵”,可以轻易割开重装甲部队的防线跳到敌军后方,或是抑制住“钢铁洪流”的协同攻势。

  为此,东亚地区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又掀起了一波武装直升机装备的小高潮,而其中又以中国陆军最为耀眼。新型国产武装直升机“直-10”一口气生产了上百架,放眼世界范围内都是少有的大手笔。

  至于十年前引进AH-64D,为中国军迷羡慕不已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则早已被其它的光芒掩盖,变得一文不名。(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