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空军不败神话为何失手 脱离一体系将无比脆弱

以色列空军不败神话为何失手 脱离一体系将无比脆弱
2018年02月14日 11: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10,一架以色列空军F-16战机在攻击叙利亚境内目标时,被叙利亚防空火力击落,两名飞行员跳伞逃生。长期以来,以色列空军凭借质量和科技上的绝对优势,一直以中东霸主的地位出现在世人眼中。作为以色列空军主力攻击机型的F-16,更是常年出入周边各国空域,如入无人之境。

▲以色列空军一架F16被击落▲以色列空军一架F16被击落

  无论是1981年远程突袭伊拉克核设施的“巴比伦行动”,还是2007年深入叙利亚的“果园行动”,F-16机群面对昔日尚属完整的防空网,都是以零伤亡完成远程突袭任务。轻型的F-16在以色列手中被发挥出战略级的威慑作用,也成就了“战隼”在中东的王者地位。

▲巴比伦行动中远程奔袭的F16▲巴比伦行动中远程奔袭的F16

  此次F-16被击落的地点在叙以边境附近并未深入,叙利亚军队也因多年战乱元气大伤。如此巨大的反差对比下确实让人瞠目结舌,但一架坠毁的F-16显然无法让以色列空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被终结。因为F-16此次败走麦城,并未发挥其以往“不可战胜”的优势。

▲以色列空军实力傲视中东▲以色列空军实力傲视中东

  与其他装备F-16的国家将其作为制空作战的依仗不同,以色列军队的F-16常作为为远程突袭的战略武器。1982年贝卡谷地空战中,以军F-16还作为制空战斗机与叙利亚争夺制空权,此后却逐渐以对地打击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眼中。

▲满载对地攻击武器的以色列F16I▲满载对地攻击武器的以色列F16I

  对以战立国的以色列来说,五次中东战争逐渐确立了对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制空优势。与埃及实现和解之后,与其接壤的叙利亚、黎巴嫩近年来日渐削弱,空中力量完全构不成威胁。以色列空军的主要作战任务已逐渐变成远程突袭,消灭潜在对手可能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从两名飞行员的信息可以推断,此次被击落的应该是F-16D甚至是更强的F-16I,这两款战机恰恰都是强化了对地打击能力。

▲F-16在以军中担负对地攻击职责▲F-16在以军中担负对地攻击职责

  1983年以色列向美国订购首批F-16D,这款双座战斗教练机为以色列进行了特殊改装:从座舱延伸出的背鳍取代了原始的Loral AN/ALQ-178早期预警系统,安装了以色列开发的电子战设备。设计之初就专门用于对地攻击,以色列空军更是第一支将F-16D用于非教练用途的空军。逐渐形成以F-15提供制空保障,F-16机群担任主攻的出击编队,并在历次作战中出尽风头。

▲以色列F-16D战机▲以色列F-16D战机

  找准定位的F-16在以色列开启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F-15E打击鹰问世以来,凭借重型机的先天优势成为一款先进的战斗轰炸机。不过与之俱来的的高昂造价,让精明的犹太人心里打起了另外的算盘,准备在F-16上实现更高的效费比。

▲F15E好归好,就是太贵了▲F15E好归好,就是太贵了

  1999年,以色列与美国达成协议,由后者提供F-16I作为以色列空军新一代战机。由于作战任务不是以制空为首,因F-16I成为“战隼”家族中迄今为止最重的改型,最大起飞重量达23600千克。为了使轻型机具备远程突袭所需的航程和载弹量要求,加装保形油箱的F-16I推重比仅为0.56,比20世纪70年代时F-16A的0.63还小。

▲F-16I因为过重必须使用强化轮胎▲F-16I因为过重必须使用强化轮胎

  作为一款专业打击飞机,机动性能减弱的F-16I显然是同行里另类的存在,单独面对防空火力袭击时危险系数很高。正因如此,F-16历次的经典行动,都有完整的作战体系进行支撑,而以色列尤其长于电子战。

▲F16行动常常需要F15提高掩护▲F16行动常常需要F15提高掩护

  1982年的贝卡谷地空战,以色列凭借电子战优势,用空袭的方式摧毁叙利亚历时十年,耗资20亿美元打造的19个萨姆导弹阵地。又在随后的空战中通过预警机和电子压制,打出了82:0的战绩(一说实为60:14)。此战成为电子战的里程碑,历来为各国重点研究。

▲贝卡谷地之战成为电子战经典战例▲贝卡谷地之战成为电子战经典战例

  而以F-16主体的几次远程空袭里,也少不了电子战的保障。2007年,以色列空军第69战斗机中队18架F-16I战斗机,远程突袭叙利亚境内100千米内的疑似核设施目标。攻击航线上叙军装备的俄制道尔防空导弹系统,竟全无反应,要知道,F-16I并非隐身战机。

▲果园行动里道尔导弹全无反应▲果园行动里道尔导弹全无反应

  据相关资料披露,以军此战使用了美军“舒特”电子攻击系统。不同于以往电子战中仅是压制干扰敌军雷达的正常工作。“舒特”系统据悉属于侦网电火一体的综合攻击手段,集战场侦察、电子干扰、精确打击和网络攻击于一体。其实现方式更是独具一格,电子战飞机搭载该系统通过敌军雷达信号,进入敌方防控网络进而实现由电子战、网络战一体化,制造虚假预警信息乃至接管整个指挥体系。

▲美军电子战飞机▲美军电子战飞机

  而以军空袭分队不仅有第69“铁拳”战斗机中队,还有第134电子战中队和第192空中预警中队的部分力量组成,武器装备包括2架G550电子战飞机、1架预警机、7架F-15I战斗机。此次被击落的F-16,根据报道来说是追踪无人机进入叙利亚境内,并没有事先完整规划的作战体系。

▲F35将加大以色列空军优势▲F35将加大以色列空军优势

  自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以来,多年战争使得叙军元气大伤,无力应对以色列的空袭。近年来以军多次对叙利亚境内目标进行打击,得到的只有叙方无奈的抗议。在这样的气氛下,麻痹大意大概要负主要责任。而随着F-35战机逐渐交付,发挥体系优势的以色列空军仍是该地首屈一指的空中力量。(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千夫长)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