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帮印度升级反舰导弹 射程超800公里严重威胁我航母

俄帮印度升级反舰导弹 射程超800公里严重威胁我航母
2018年02月14日 11: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远程防空导弹射程的增加,以及防区外打击概念的深入,近几年几个主要国家反舰导弹的射程像吹气球似的膨胀起来。原本无论是美国的“鱼叉”导弹也好,中国的鹰击-83、鹰击-62也好,或者是俄印的“布拉莫斯”导弹,射程大抵在150-400公里范围,但现在不仅中国的鹰击18导弹射程达到了500公里以上,美印两国更是诞生了两款射程号称达到800公里的超远程反舰导弹。这无疑对我国未来的航母战斗群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美国LRASM反舰导弹美国LRASM反舰导弹

  LRASM,美军新一代亚音速超远程反舰导弹,号称具有隐身、高智能、高抗干扰、体积小的优点,其前身为美军装备的最大射程900公里以上的JASSM-ER远程巡航导弹,所以其最大射程据称高达800公里左右。该导弹重1吨左右,长4米左右,所以可以灵活挂载在各式战机上,容易形成饱和攻击能力。

印度“布拉莫斯”反舰导弹印度“布拉莫斯”反舰导弹

  “布拉莫斯”反舰导弹,源于俄罗斯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由俄罗斯帮助印度研发。该导弹长8.1米,重达3吨,最大射程300公里左右,最大飞行速度2.8马赫。由于重量太大,一般为舰载型号;在俄罗斯帮助下,其改进型号重量降为2.5吨,每架苏30MKI战机可以在机腹挂载一枚。

  印度对“布拉莫斯”导弹的性能十分推崇,所以一直在努力增加其射程,目前已试射射程增加到450公里的版本。俄罗斯《观点报》2月8号称,印度计划在2018年年底试射射程超过800公里的版本。

“布拉莫斯”II反舰导弹“布拉莫斯”II反舰导弹

  这个消息当然并未空穴来风,实际上,早在去年航展上,俄印就已经联合展出了“布拉莫斯”II型反舰导弹,其外形十分像俄罗斯传说中的新一代的“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弹体上面清晰的印着“布拉莫斯”II的英文字样,后面墙壁上的“苏-30MKI”的字样也十分的醒目。

  虽然我们一贯不太看得上印度的技术发展水平,但别忘了其背后有个俄罗斯;或者说,这直接就是俄罗斯技术人员研发的东西。笔者甚至很怀疑,俄罗斯是不是把一些“锆石”导弹的技术转移到了“布拉莫斯”II上面,毕竟两者太像了。

俄罗斯“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俄罗斯“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

  由于反舰导弹对数据中继制导的要求比较低,比如舰载直升机早就可以做反舰导弹的探测平台和数据中继平台,所以这种超远射程的反舰导弹,对美印双方的目标探测能力、数据中继能力的挑战并不是很高,而且美军通过网络一体化作战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这两款导弹的诞生,无疑将对我方航母战斗群的常规防御模式带来极大的挑战,特别是未来到印·度洋的时候。

  不过,近日一则歼20军内对抗的消息给我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在由歼20和歼16组成的作战编队中,歼20在前方充当信息探测节点,然后将敌方目标数据传输给后方的歼16,并引导歼16进行中远程导弹攻击——这就是典型的网络化作战。如果我国未来的舰载机采用了这种模式,可以使防空导弹对低空突防的反舰导弹的拦截距离从目前的20-40公里(地球曲率影响),增加一个“数量级”(也就是数字后面填个0,其上限是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并使防空导弹的可拦截次数大大增加。

海军“CEC”作战模式海军“CEC”作战模式

  这就是著名的海军网络一体化“CEC”作战模式,美军这几年刚在标准-6型防空导弹上实现的新一代作战模式。目前我国红旗9B型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已增加到250公里左右,再过几年,一款最大射程达到400公里的新型防空导弹出现是很正常的事(其实标准-6就是由标准-2加助推器、换导引头、改高抛弹道而来的),这样我航母编队对反舰导弹的拦截距离可扩展到400公里,从而形成早期多波次拦截,使航母编队的防御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当然,舰载机编队同样可以挂载空空导弹对反舰导弹进行前出拦截。

未来我国航母战斗群想象图未来我国航母战斗群想象图

  技术的快速进步让双方的作战模式都产生了极大的转变,矛与盾的对抗将一直持续下去。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前端,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对抗这世界上最先进的东西,真是国之幸事!(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