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901航母补给舰依靠此这项关键技术超越美同型舰

中国901航母补给舰依靠此这项关键技术超越美同型舰
2018年02月14日 10:3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7年9月1日,满载排水量48000吨的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号正式加入海军序列。该舰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排水量最大的综合补给舰,其雏形在广船国际的厂区一出现就成为热门话题。在“呼伦湖”舰入列前,中国海军吨位最大的补给舰是1993年从乌克兰购入的苏联时代未完工补给舰,我国船厂将其续建完成,1996年加入舰队并命名为“青海湖”号,其满载排水量为37000吨,但在“呼伦湖”号入列后,“青海湖”就只能敬陪第二了。“呼伦湖”号综合补给舰全长约241米,型宽32米,最大排水量可以超过5万吨,成为我军现役最大最强的综合补给舰。

  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首舰“呼伦湖”号服役典礼

  901型“呼伦湖”舰的强悍,是仅仅体现在装的零件弹药和燃料多吗?当然不是,哪么她的补给性能,相比之前的我军补给舰又先进在哪儿?

  其实,一项关键技术的突破预示着901型的补给能力将要超越美军目前最新的快速战斗支援船“供应”级。“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船,是美军继60年代建造的“萨克拉门托”级之后设计建造的航母战斗群支援船,其满载排水量达到48800吨,全长229.8米,最大宽度32.6米,最高航速达25节,美军现有航母战斗群唯一能实现伴随补给的舰只就是这一级船。

  美军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船,现在已有两艘转入封存,另外两艘处于服役状态

  在海上航行补给技术当中,干货和弹药的补给一直是最大的瓶颈。在美国海军之前完成的数以千计的对航母的补给当中,3000吨以上的燃料油和润滑油往往只需两三个小时就能补给完毕。然后就是油料补给组的人坐在一边看干货补给组的官兵们继续埋头苦干,干货组的补给要比液货组长多久呢?如果航母需要一次补充300-400吨粮食蔬菜和零件、弹药,整个补给过程长达4-5个小时(海情状况将决定最终时间)。一艘9万多吨的航跟5万吨的战斗支援船并排一起开上4-5个小时,以18节计算这个补给区的长度达到90海里(166.7公里),这距离相当于从南京开到无锡,或者从北京市中心开到天津新港游轮码头。

  903型887微山湖舰使用旧有的干货补给系统向广州舰输送物资

  而且旧式的干货补给系统单次只能运送最大重量在2500公斤以内的货物,由于尺寸和重量限制还没法运送最关键的战斗机发动机,干货补给的低速低效率对航母的持续战斗力影响很大。

  我军仿照70年代水准的西方产品设计的干货补给系统,每次仅能运送几百公斤货物且受海况影响大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美军早在2001年就启动了新型补给系统的研究和开发,作为其“未来海军能力”计划的重要一环,截至2013年终于完成,已经从2013年底开始安装到最新型的舰队油船和干货弹药船上。

  重型航行补给技术可一次运送六枚千磅炸弹

  新的补给系统技术叫“重型航行补给技术”,这项技术大大提高了物资的补给接收效率,同时还大幅缩短补给时间。重型航行补给系统可以给航母一次运送超过5吨的干货,并且可以支持几乎所有型号的飞机发动机的直接运送,干货的传输能力提高1倍、传送的速度同时也提高了将近2.5倍。

  2017年夏天拍摄的901型大补与071型大登的补给画面,这实际上是海上验收试验的一部分

  不但如此,原有的横向补给索具系统的工作条件一般是在3级海况以下补给舰和战舰之间的最大距离不到60米。重型航行补给系统则能让两舰的间隔扩大到最大80-90米,还能在5级海况条件安全作业。也就是说,一旦拥有此项技术,大型补给舰对航母的补给效率将会获得成倍的提高,新的补给系统将使一艘新型补给舰获得相当于原来两艘的效能。

  根据对搜集的论文和试验报告的分析,901型大型补给舰所突破的技术,就是重型航行补给技术,由于此项技术美军也是刚刚开始运用,可以说中美两军在海上补给技术水平上达到了并驾齐驱的程度。从下面这幅干货补给系统的系泊验收试验简图可以看出,其采用了与美军重型航行补给系统相接近的解决方案,殊途同归,在当前技术条件下实现快速传递干货和弹药,虽然在工艺上可能存在不少区别,但其技术的本质是一样的。

  而反观美军,此项技术完成开发后由于资金到位的问题,仅在一艘供应级战斗支援船上试验安装,其他的新传送系统都装到了T-AKE干货弹药船和T-AO舰队油船上面去了。随着我军901型大补的二号舰在去年10月下水,我军的快速战斗支援船将不但在质量上,也将在数量上开始超越美军。(作者署名:雷曼军事现代舰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