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飞行员为何夹两个小挎包 南海撞机后才紧急装备

我军飞行员为何夹两个小挎包 南海撞机后才紧急装备
2018年02月14日 09: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近几年广受公众关注,特别是因为远海战巡训练的广泛展开,我军战斗机、轰炸机时常出现在南海和东海上空,而如果仔细观察我军飞行员的装具就会发现,他们总是在跨入座舱前就在腋下夹着两个小挎包,这小挎包究竟是什么?

  图片:歼-10飞行员的腋下救生器

  这两个小挎包看起来有点像中年油腻男们爱夹着的手包,在我军飞行员的新闻图片上出镜率极高。军迷们曾有过很多的猜测,是不是里面装着航图,或者重要的资料,还有军迷们甚至以为里面是小手枪,当然这纯属军盲言论了,因为我军飞行员的配枪都在腰间挎着的。

  图片: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的蓝包就是腋下救生器

  日前,央视走进了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罕见披露了我军飞行员战斗值班的细节,在接到战斗等级转换的通知后,空军特级飞行员李松柏一边穿戴一边披露了这个小挎包的真相:“这是腋下救生器,平时我们都是这样挂的,穿起来很方便,一旦有紧急情况就这样一穿”。

  原来,这是我军飞行员水上(海上)救生必备三件套之一的腋下救生器。其他它的原理和客机上的救生衣差不多,当穿着者落入海水或内陆水域后,这两个小挎包就会变成两个半圆形的救生圈,依靠救生器浮筒产生的浮力,使穿着者肩部以上露出水面,达到救生的目的,其有手动和自动两种充气模式。

  除了腋下救生器,我军飞行员水上救生装具还包括了单人救生船和救生包。救生包大家都好理解,里面装有信号枪、救生电台、防风火柴、药品、口粮等必备装备,而救生船则装在弹射座椅的下方,跳伞后会和伞一起降落到水面,给飞行员在海上搭起一条生命之舟。

  图片:我军飞行员海上跳伞训练,注意单人救生船

  以上的几样,都是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近些年极为重视海上救生装备的体现。除了这些装备之外,每一年空军和海军飞行员都会组织水上跳伞训练,让飞行员未来在实战中海上跳伞能够应付自如,甚至还有专门的海上训练中心,这些都是和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战机频繁“出海”有关。

  图片:中国空海军加大了远海战巡力度

  这一切,也可以说是2001年4月1日南海撞机事件后大幅推动的,“海空卫士”王伟的牺牲,也暴露了我军飞行员海上救生设备的落后,始终未能返航的81192号歼-8II,也让一大批先进的水上救生设备加速装备,成为我军飞行员架机出海的坚强保障。(作者: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