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亚危机给中国敲响警钟 关键时刻美国竟出手相助

中亚危机给中国敲响警钟 关键时刻美国竟出手相助
2018年02月13日 16: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资料图:天然气进口资料图:天然气进口

  近日,中国爆发了一场中亚危机,国内的天然气库存达到历史新低,很多地方不同程度出现了气荒现象,甚至有些地区停止供气以及紧急出台天然气限购措施。中国刹那间被这两国坑的尴尬不已,好在后续另辟蹊径成功打破尴尬的局面。

  随着中国环保意识的提高,在国家的倡导下全民对低碳生活乐此不彼,清洁能源成为国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东西,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之改变,以前高污染高能耗的燃煤供暖也转变成天然气供暖,乘坐的燃油公共汽车也通通换成了燃气和充电的交通工具等,而中国的天然气储量不足以满足庞大的需求,因此,进口便成为有效的解决方式。

  据英国媒体分析表示,在中亚管道工程中,中国每年从土库曼斯坦进口占比85%的天然气,让人始料不及的是,这个小国为了变相涨价以各种理由减少对中国的供气量,致两国签署的合同于不顾,此举为中国进口天然气敲响了一个警钟。

资料图:天然气进口资料图:天然气进口

  此外,随着中国冬季低气温来袭,天然气消耗量骤然上升只增不减,继土库曼斯坦后有一个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也拒不履行合约停止了对中国的供气,然而随着“媒改气”的深入推广、城镇一体化的建设,有媒体指出,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一举超越韩国成为天然气最大的进口国。

  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国果断出手同美国某能源公司签署了长达25年的天然气进口合同,据合同显示,美国从今年开始将每年向中国出口120万吨液化天然气,如此一来中亚危机才顺利解决,至于这两个毫无信用的国家将来在国际市场上如何立足就不得而知了。

资料图:中国可燃冰开采成功资料图:中国可燃冰开采成功

  可以预测的是,今后中国将成为美国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美国的出现成功地解决了中国的燃眉之急,然而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不过,中国在开发新型能源的道路上从未止步,尤其是深海里无穷无尽的可利用资源,此前中国中海油研究总院深水工程首席专家曾曝出一给力消息,到2020年,中国将具备深海油气田的独立开采能力。

  更重要的是,在2018年新的一年,据可靠消息,中国首次实现了深海可燃冰的顺利试采,相信不久后中国再也不用受他人影响就能够获取足量的新型能源了。(作者署名:前沿哨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