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几根“电线杆子”能逼退美战机 俄军新装备什么来头

几根“电线杆子”能逼退美战机 俄军新装备什么来头
2018年02月13日 15: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多年前由于乌克兰危机美俄两国关系直线下降,双方恶语相加,武力威慑更是家常便饭。此后虽双方有所缓解,但随着两国在叙利亚问题的争执,两国再次陷入到口水战之中,而此时美国还拉来了盟友,整个北约都与俄罗斯开始唱对台戏。面对气势汹汹的对手,这头“北极熊”并没有因此低头,反而越战越勇,飞临美军舰洒煤油,试射“萨尔马特”,就在去年初俄军的强势行动再次升级。

俄军Krasukha-2大功率干扰系统俄军Krasukha-2大功率干扰系统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2017年三月的报道,美方专家通过对卫星图片的研判发现俄罗斯已经在克里米亚地区部署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该系统的布置意味俄方将对整个黑海地区的北约军队进行有效施压,极端情况下甚至还能导致战机无法起降,这意味着俄罗斯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盟国反制措施的升级。不过一款电子战系统为何会让美国如此重视,甚至上升为战略层面呢?相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该套系统所能带来的无形威慑力实让美国十分难看,当然也更加难受。

俄罗斯为庆贺苏-24干扰美战舰发型纪念币俄罗斯为庆贺苏-24干扰美战舰发型纪念币

  摩尔曼斯克-BN电子战系统是罗斯近两年才公开亮相的一款电子战系统,据称俄罗斯为了研制该系统用了整整十年时间,而为了完善该系统,俄罗斯甚至不惜在2014年通过飞跃美军舰使用机载电子系统攻击的手段测试相关数据,此后在逐渐趋于完善之后俄罗斯于2016年正式装备该系统,当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并没有太在意,毕竟在美国人的心理只有他们才是电子战的“霸主”,但是这次美国还真是失算了。

摩尔曼斯克-BN系统大型天线摩尔曼斯克-BN系统大型天线

  到目前为止俄方还未正式公布该系统的相关参数,但从其组成部分,有专家已分析出一二。摩尔曼斯克-BN系统由多辆轮式重卡组成,这些重卡只搭载一根天线,而这跟天线却十分粗壮,使用时俄方将这些轮式重卡按方位确定阵地,此后这些巨型天线起竖,其最高起竖高度达到惊人的32米,处放眼望去就像一根根电线杆子一样矗立在那,甚为怪异。然而也正是这些巨型天线为整套系统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常规情况下这些天线可以自动收集五千公里内的美军及其盟通过高频系统进行通信的全部信息,并从中发现其主要通信频道、通讯规律以及通讯漏洞,必要时可以利用这些规律、漏洞反制对方。当然这些天线还有更为简单粗暴的使用方式,那就是直接进行干扰压制,按俄方的说法单根天线的功率将达到400KW,其作用范围也能达到3000公里,一旦进行反压制作战强大的功率将致使美国及其盟友的无线电通信系统瘫痪,而这其中首当其冲的自然是短波通讯。

美军RC-135U侦察机美军RC-135U侦察机

  若反制时北约正有战机在空中执行作战任务,其与地面通讯自然也将会被干扰切断,整个机群如同断线的风筝,不知下一步是何任务,就连美军最常使用的侦察机也将失去作用。而这整个过程都是在无形中进行的,杀人于无形也终将变成现实。此次俄军将其部署在克里米亚地区以后,北约日子真的不好过了。(作者署名:刘剑峰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