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首架国产F-35试飞途中紧急迫降 两大问题无法解决

日本首架国产F-35试飞途中紧急迫降 两大问题无法解决
2018年02月13日 14:1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日本首架国产F-35A战斗机日本首架国产F-35A战斗机

  说到日本五代机的梦想那只能用由来已久来形容,从2000年日本便恢复了ATD-X项目,不过直到2015年首架原型机才进行试飞,可之后便没有了后文,外界分析日本五代机的计划基本以失败告终。好在日本早在2012与美国签订了五代机的购买协议,协议规定美国共出售42架F-35A战斗机,其中四架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组装完毕交付日本,而剩余38架则在日本本土组装,美国提供协助。不过直到去年首架日本本土制造的F-35才总装完成,并进行试飞,可极为尴尬的是在第二次试飞过程中,战机故障灯报警,飞行员只得紧急迫降在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好在战机与飞行员并无大碍,这令日方松了一口气。

神户制钢曝出惊天丑闻神户制钢曝出惊天丑闻

  不过此次故障却令日本的尴尬的捂脸,毕竟在日本人的心中F-35A可战斗机是号称世界第一机,竟这么容易出故障实在太过难看,当然更为重要的是从侧面反应出来日本国产制造所存在的短板。说到日本制造,相信很多的人第一印象是精细,甚至是精致,其制造的产品也都是精品,然而谁能想到近年来日本制造业在发生悄然的变化,其中去年十月份更是曝出惊天的神户制钢造假丑闻,波及到了全球汽车以及制造行业,要知道日本可是世界上头号钢材生产强国,其质量水平曾令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然而如今却曝出如此丑闻,确实令人汗颜,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日本整体制造水平的下降。

钛合金焊接技术钛合金焊接技术

  虽然有人会认为是美国在把关方面不严格或者是未提供详细的技术帮助,诚然我们不能否认会存在这种可能性,但相信主要的原因还是出自日本自身。众所周知目前世界上能够研制建造装备五代机的国家只有中美两个,连俄罗斯都很难做到这一点,由此可见其难度有多多大。作为一款五代机,中美两个都不约而同的使用了各类复合型材料,其中钛合金的比例极大。而这其中钛合金的焊接难度较大,这类合金材料焊接时如果温度掌握不精准就会造成裂隙,甚至断裂,除此之外焊接过程中产生的气泡对材质也会产生巨大的威胁,总的来说没有金刚钻真的拦不了这个瓷器活,此外员工的整体技术水平也决定着战机的成品率以及合格率。别看有美国在后面做技术支持,依然问题不断。

JSM防区外空地导弹JSM防区外空地导弹

  当然除制造问题外,日本F-35还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问题:有战机无导弹。虽然美国同意出口战机但是在其配备的导弹方面,却进行了极大的控制,一架战机平均下来只有区区十几枚导弹,说白了只够支持其进行一场空战,随后就只能当摆设了。此外,其航电系统,软件程序也都掌握在美国手中,根本无法根据本国实际进行改进。内外两个巨坑,让日本叫苦不迭,花钱买教训看来是对日本最恰当的形容了。(作者署名:刘剑峰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