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测试中国武直10画面曝光 瞄准系统完胜美国产品

巴铁测试中国武直10画面曝光 瞄准系统完胜美国产品
2018年02月13日 08: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张罕见的图片,中国直-10武装直升机和美国AH-1武装直升机编队飞行

  近日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飞行员在社交网络上公开了一组中国直-10武装直升机在巴基斯坦测试图片,这些图片包括直-10武装直升机在巴基斯坦进行飞行、武器测试,从而向我们展示了直-10武装直升机此前鲜为人知一些细节。

  从相关图片来看,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进行了直-10与AH-1武装直升机对比测评,直-10与AH-1武装直升机相比,采用了射程更远、威力更大蓝箭-7机载反坦克导弹,而AH-1武装直升机则采用上一代陶式机载反坦克导弹,由于蓝箭-7性能远高于后者,因此直-10可以更好对抗印度陆军装甲部队可能引进的新一代野战防空系统,例如通古斯卡弹炮一体化防空系统,相比较之下AH-1与这种先进防空系统相对抗已经力不从心。

  从上到下可以看到直-10在巴基斯坦测试机载反坦克导弹、航炮和航空火箭

  此次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飞行员还公开了比较敏感直-10座舱图片,从相关图片来看,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飞行员佩戴了中国头盔显示/武器瞄准具,它是直-10飞行员主要显示和武器瞄准系统,这种系统优点就可以支持武器进行大角度范围内进行瞄准和跟踪,提高武器打击能力范围,从图片之中也还可以看到直-10还保留了平视显示系统,用于显示主要飞行信息和作战信息,直-10平显安装比较独特,它并没有安装在仪表板上面,而是安装在座舱顶壁上面,也就是常说吊装式,这样可以节省仪表板宝贵空间,飞行员观察也更加容易,相比较之下,AH-1还在采用老式望远式光学瞄准系统,飞行员必须俯身在瞄准具上面,才能发射导弹,这样就会失去对战场态势掌握。

  巴方飞行员头戴中国头盔显示/瞄准系统,注意八一军徽都没有变

  这张图片可以看到直-10平显,注意它是吊装在座舱上面

  AH-1武装直升机的座舱就要简陋的多,中间就是望远式瞄准镜的目镜

  在图片上面还可以清楚看到直-10武装直升机采用了玻璃化座舱、HOTAS技术,其中座舱采用两块大屏幕多功能液晶显示器只保留了几个备用指针式仪表,整个座舱非常简洁,开关和按钮大大减少,按照美国人说法,武装直升机实现玻璃化座舱之后,开关和按钮数量下降了80%左右,多功能显示器可用于显示各种信息,包括直升机飞行信息、设备及发动机工作状态等,尤其需要指出的是直升机可以显示叠加了战术信息的数字地图,这表明直-10武装直升机配备了先进机载综合数据链,可以通过机载综合数据链与友机和地面进行战术交换,这样飞行员可以直观读取相关信息,得到战场态势,提高直升机作战能力。

  此次外界还清楚看到直-10光电系统里面的前视红外导航/目标截获系统传感器,这个传感器类似于AH-64武装直升机上面的PNVS系统,它装备有宽视野前视红外探测系统,可以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探测,可以将探测到信息显示到飞行员头盔显示器和座舱多功能显示器上面,凭借这些图像,飞行员可以进行贴地突防飞行,以避开对方防空系统探测和打击。

  这张图片可以清楚看到直-10的导航红外感器

  从整体上来看,直-10武装直升机已经达到了国外新一代武装直升机先进水平,但是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更加倾向采用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实际上后者就是土耳其授权生产的意大利A-129武装直升机,T-129武装直升机能够战胜直-10武装直升机,主要原因有两个,T-129武装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比直-10相小500公斤左右,但是发动机功率相近,这样T-129武装直升机功重比相对较大,高温高原性能更好,另外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还引进了美国AH-1Z武装直升机,T-129可以使用AH-1Z武装直升机武器装备,直-10则很难使用这些武器,因此巴基斯坦陆军引进直-10还要引进中国武器装备,这对于国力有限的巴基斯坦来说是一个比较大负担,正是因为如此,直-10没有被巴基斯坦陆军航空兵选中。(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