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欲用小型火箭圆导弹梦 花再多钱也要与中国对抗

日本欲用小型火箭圆导弹梦 花再多钱也要与中国对抗
2018年02月12日 14: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以前我们很羡慕日本的技术,几乎样样技术都是领先,直到本世纪以来,中国才开始在各上领域追上并超越日本,但是日本的技术实力依然不低。比如:2018年1月18日,日本成功发射了一枚“埃普西隆”运载火箭,将一枚小型观测卫星“ASNARO-2”送入预定轨道。

日本发射新卫星日本发射新卫星

  这次航天发射算不上什么大新闻,但展示的技术不一般,完全为日本国产货,几乎没什么使用进口部件,成本高昂,结果发射卫星的成本价格几倍于国外,成为全球最贵的小型运载火箭。

  既然明知道成本过高,那么日本为何非要造它?很简单的答案:再贵也阻挡不了,日本的勃勃野心。这款运载火箭应用的技术相当于弹道导弹。日本作为战败国,长期不被许可从事弹道导弹的研发工作,至今也算解除限制,故而日本采用“迂回”战术,以发展航天技术为名,意图根据运载火箭技术造国产弹道导弹。

日本小型运载火箭日本小型运载火箭

  埃普西隆火箭属于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小型运载火箭,从理论上说,可以把它轻易的改进为弹道导弹,日本也确实有此意图,否则也不会坚持采用适用军事要求的固体火箭发动机,许多设计更明显以军用标准来要求,比如:所谓智能化,火箭具备自动检测的功能,以缩短发射周期,号称:一台笔记本电脑即可完成发射操作。同时,日本利用各种手段,也掌握了许多与弹射导弹相关的技术,比如:弹头重返大气层技术。

日本大型运载火箭日本大型运载火箭

  野心十足的日本真是精心算计,成本再高也想与中国对抗,这不是凭空想象。如今已有人把这个当成:日本强大的理由了,可惜事情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这只是一种理论能力。这款火箭实际不具备发展为弹道导弹的能力,它的个头过大:全长约24.4米,直径2.6米,自重91吨,技术相当低下,运载能力与其相当的快舟1小型运载火箭,个头要小许多,自重更只有32吨,可见中日在技术上的差距有多大。而且这样的自重也意味着,它不具备机动发射的能力,日本即没有可以承载如此之重导弹的发射车辆技术,即使有,绝多大数的桥梁也无法让其通过。

对比一下吧对比一下吧

  运载火箭与弹道导弹技术并不是完全相同,差别也相当大,日本只能分别掌握了相关技术,却没有把它唯一整合起来的经验,至少目前根本没有这个机会。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在,日本往往单项技术领先,却在系统整合上表现一般,比如:航空发动机,部分指标高的吓人,推力却相当一般。

快舟11快舟11

  即便在今天,我们也承认在部分单项技术领域落后于日本,但是把单项技术综合到一起后,效果不一样了。仅就航天领域来说,中国把航天员送入太空、向月球送去了登月车,马上开工空间站等,日本早被甩到身后了。如何把单项技术融和到一起达到最佳的效果,才是日本至今无法解决的难题,也是日本被我们追上的根本原因。(作者署名:浴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