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神秘突起揭中国核潜艇发展落后内幕 技术差距有原因

神秘突起揭中国核潜艇发展落后内幕 技术差距有原因
2018年02月12日 11: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来,093A和093B攻击型核潜艇相继曝光,其围壳之后的神秘凸起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有一些意见认为,其突起是类似于小龟背,起到整流作用,其根本宗旨是为了适配新型第二代自然循环冷却一体化压水堆的尺寸,而特意增加了小龟背,即整流罩,其本质上是由于093A/B核潜艇由于采用双壳体结构,不能完全容纳,二代自然循环冷却一体化压水堆而造成的,而不是为了配置相关的攻陆巡航导弹/反舰导弹垂发系统,而要解决这个办法也很简单,采用单壳体结构,并适当增加核潜艇的排水量。但要增加核潜艇的排水量是有前提的,即中国核潜艇可以自由进出第一岛链,而且战时也有这个能力,因为,从中国大陆出海,显然要前出大陆架和第一岛链,最终才能抵达西太深海区,而在大陆架和第一岛链内,显然是不利于更大核潜艇活动的,这也是中国核潜艇造不大的深层次原因;此外,就核潜艇前赴西太来说,就需要有水面舰艇和核潜艇相互依托,进出岛链,而水面舰艇中最有效的依托武器就是航母舰队,本着制空先于制海的原则,航母舰队的配置是最好的控制大面积海域的方法,而核潜艇则是航母舰队中的水下屏障。

  由此可见,第一岛链在战时对中国海军的重要性,某种程度上,两岸统一,是最好解决中国海军战时难题的办法,如果得以统一,中国海军的控制范围,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将潜艇基地放在对岸的东海岸的悬崖洞窟内,一出海就是西太,即使距离第二岛链的关岛,也有几千公里的活动空间,这也是最优选择,如其不然,中国只有在航母打击群及编队的的数量上加码,以增加海空防御的厚度,毕竟陆基飞机的航程有限,一般的战术陆基航空武器,如果在没有空中加受油的情况下,很难到达第二岛链后往返,而就目前中国的现役加油机来说,仅有一定数量的轰油六加油机和三架采购自乌克兰的伊尔78大型加油机,对重型战斗机来说,轰油六显然仅能为中型以下战斗机加油机,限于轰油六的内油量,对重型战斗机无能为力,而要给重型战斗机加油,显然亟需类似于伊尔78大型加油机或者研制中的运油20国产大型加油机的相当数量,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加油机在岛链内外给受油机加受油也极容易遭受对方远程对空弹的打击,其中包括远程空空弹,也包括远程舰空弹和远程地空弹。在中国近海和第一岛链内外,可以说在相当狭窄的空域范围内,遍布着相关国家的基地,这对战时加受油是十分不利的,而一切指针指向,中国必须在第一岛链上有个立足点,而这个立足点最好的选择就是两岸统一。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由于目前无法战时直接从东中国海前出西太,中国无奈之下只能在南中国海布置核潜艇基地,基于南中国海的深度和一定面积,及周边无军事大国的特点,这也是中国的当然选择,战时,中国可以从第一岛链南端的巽它海峡前出印度洋,这也是对方同盟的薄弱点,可以说,近三十年来,中国核潜艇基地的南移南中国海,也是本着这个宗旨考虑的,从另一点来说,南中国海关系着中国从印度洋运输石油能源的重要航道,也是周边能源大国从中东运输石油的交通线,这关系着东亚地区的能源根本,而利益攸关方多年来在南中国海的活动,也正是想封闭第一岛链的最孱弱的一段,将中国海军封闭在中国近海,其鼓动南海周边事态,也是其居心和企图的延伸。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有了南中国海的潜艇基地和周边相对稳定的态势,中国就可以放心建造更大排水量的新一代单壳体核潜艇,将其布置在相当深度的南中国海,使之成为中国近万吨左右的未来战略核潜艇的鱼窝,随时可以前出印度洋和西太,而就万吨战略核潜艇来说,其携载的巨浪2A和巨浪3战略导弹的数量,不是现在区区12枚所能相提并论的,配套护驾的新型核动力攻击潜艇,在排水量上必然也有相应提高,以满足远海大洋的需求。

  新型核潜艇的神秘突起,只是反映了实际需求和实际技术能力之间的妥协,而随着更大攻击型单壳体核潜艇的服役,我们也希望今后能看到更加顺滑流畅的核潜艇艇体,以利更佳的潜艇流体线型!(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