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飞行员壮烈牺牲的启示 中国飞行员该配什么枪?

俄军飞行员壮烈牺牲的启示 中国飞行员该配什么枪?
2018年02月12日 14: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天,随着那名俄罗斯飞行员宁死不做俘虏事件的报道,军迷圈掀起了一轮对中国飞行员单兵武器的热论,布衣我也是不太看好QSZ-11式5.8毫米手枪的,包括11式之前的64式手枪、77式手枪也是不看好的。除了这几型手枪,中国飞行员还有没有其他选择呢?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在军队编制里,能在天上飞的除了飞行员,其实还有导航、通讯、机械等岗位的军人,总体来说是两大类:空勤人员和战勤人员,他们都属于需要装备单兵自卫武器的人员。

  对于空勤人员和战勤人员,理想的单兵自卫武器需要具备体积小、重量轻、射速高、威力强、弹容量大、便于携带等特点,而不同的军用航空器的具体情况又造成允许使用的单兵自卫武器有所不同。比如战斗机/攻击机飞行员,由于座舱空间有限和弹射座椅等原因,标准的单兵自动武器没有装备的可能,比如QBZ-95式自动步枪。

  现有的国产枪械中适合空勤人员和战勤人员使用的,在本布衣看来也就只有以下几种:CS/LS-06式9毫米轻型冲锋枪、05式5.8毫米轻型冲锋枪、QSZ-92式5.8毫米手枪,虽然这些枪械也有不足,但较之于11式、64式、77式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前面说过,由于航空器类型的不同,适装的单兵自卫武器也是不同的,直升机由于座舱空间充裕、采用固定式座椅,完全具备装备CS/LS-06式9毫米轻型冲锋枪和05式5.8毫米轻型冲锋枪的条件。这两型枪械都具有弹容量达50发、战斗重量低于3千克的优点,在射击时的人体舒适度方面,由于配备了伸缩式枪托,CS/LS-06式要优于05式,而05式的弧形弹夹在携行舒适性方面则优于CS/LS-06式的螺旋弹筒。两型轻型冲锋枪在枪管长度几乎相等的情况下,05式的初速远远高于CS/LS-06式,最重要的原因是5.8×21毫米的DAP92式5.8毫米手枪弹综合性能(通俗说就是威力)优于9×19毫米的DAP92式9毫米手枪弹。具体哪种轻型冲锋枪更适合装备空勤人员和战勤人员,这事只能是智者见智了。

  直-10、直-19这类武装直升机,可以通过在座椅侧面加装枪械固定装置,来实现飞行员携带轻型冲锋枪的需求,这种携带方式也是国外最长采用的方式。

  战斗机/攻击机这类军用航空器,因为飞行员战斗动作幅度大、座舱空间有限、而且装了弹射座椅,枪械只能随身携带手枪或者PDW,如果还把枪械固定在座椅上,弹射的时候飞行员和座椅在空中就分离了,让飞行员落地以后找枪?显然这是不现实的。现阶段,各种报道、展会等途径都没有显示我国研制、装备了战斗手枪或者PDW,现有的装备中唯一适合的选项只有QSZ-92式5.8毫米手枪,该枪的枪重、射速、威力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最重要的是弹容量达到了20发,为飞行员多配几个装满子弹的弹夹,这点钱相对于飞行员的价值来说,真的不算啥。而运输/特种用途机型,由于空间足够大,完全有条件根据作战任务的强度选择或同时装备手枪和轻型冲锋枪。

  除了枪械,有个事不得不说,目前中国空勤人员和战勤人员没有装备飞行携行具,各种与飞行相关的随身设备基本还处于“分件单挂”的状态,这方面未来要走的路真的还很长,没有分机型、任务岗位的专用飞行携行具,对于携带单兵自卫武器是很不利的。

  最后弱弱的说一句,本布衣觉得QSZ-11式5.8毫米手枪的外观真的没有CF-07式9毫米手枪庄重美观。(作者署名:愤怒的葡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