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新武直初战被击落 这些教训中国直10也该吸取

土耳其新武直初战被击落 这些教训中国直10也该吸取
2018年02月12日 07: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10日,土耳其一架新型T-129武装直升机在飞越叙利亚阿芙林Rajo镇的Qudah村上空时,疑被库尔德武装防空火力击中,最终坠毁,2名飞行员在飞机坠毁时已经死亡。

  图片:疑是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垂尾和尾部旋翼残骸的照片。

  土耳其军方最初声明为机械故障。

  但随后,从库尔德武装放出的视频看,这架武装直升机可能是被地面火力击落。视频中,一架T-129武装直升机呼啸飞过山区上空,而该机身后右下角位置出现了另一架失控的T-129武装直升机,机头栽向下面,不见了踪迹。此时并没有看到有导弹尾迹。

  随后,画面中最先出现的那架T-129直升机又折返了回来观察情况,并抛洒热焰干扰弹防止自己被击落。如果友机是机械故障的话,这架T-129不必如此紧张,只有可能面临红外制导的肩扛式导弹攻击时,直升机才会释放干扰弹自卫。

  然后,这架T-129转了一圈后离开画面,而刚刚坠毁的地方升起了浓烟,表明此前一架T-129已经坠毁。

  图片:画面中一架失控的T-129武装直升机,最终坠落,但并没有看到导弹打击的过程。

  T-129武装直升机是中国军迷非常熟悉的一种直升机,主要是在巴基斯坦武装直升机选型过程中,击败了中国的直-10武装直升机。

  说是击败,T-129和直-10其实都是在陪太子读书,巴基斯坦等待的是起飞重量更大,作战能力更强的美国AH-1Z“蝰蛇”武装直升机,而从T-129和直-10这两种直升机中选择一种只是为了过度和辅助。

  图片:直-10和T-129都不是巴基斯坦陆军最想要的,但在这两型中T-129高原性能相对更好一些。

  所以,在一些网友对于T-129直升机折戟叙利亚幸灾乐祸时,笔者认为更加应该抛却成见,从T-129的战损看我们直-10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向。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直-10的新型动力系统研发。

  直-10让人诟病的主要是动力系统的羸弱,这导致携弹量、装甲厚度、飞行性能等一系列指标都难以与先进直升机相比。其实这个问题在T-129直升机上也存在,只是土耳其人和意大利人(原始设计者)更加大胆,在原始的A129“猫鼬”直升机基础上进行大幅减重,以获得更好的飞行性能。

  减重的后果是装甲防护能力的降低。或许土耳其人认为凭借自身完善的电子干扰系统,能够免于肩扛式导弹的打击,所以并没有在乎。但这次战损则证明了轻甲状态的武装直升机在近程导弹面前是没有生存能力的。

  图片:土耳其T-129通过减轻重量换来的高原飞行性能,其恶果是装甲防护降低。

  二是进一步加强直-10的装甲防护。

  直-10直升机的装甲防护由于发动机问题,一直都不是很厚,防弹玻璃等设计也不是很完善。此次T-129直升机两名飞行员在坠机时已经死亡让人产生怀疑。

  因为该机飞行高度非常低,下落时间也不长,如果是抗坠毁系统完好的话,不该两名飞行员同时死在座舱中。所以很可能是导弹在命中的瞬间爆炸破片直接将两人杀死。这对我们直-10来说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所以装甲防护一定要加强。

  图片:T-129上先进的红外干扰仪在这次事件中并没有发挥作用。

  三是抗坠毁装置要更加完善。

  直升机现在在低空作战时威胁越来越多,肩扛式导弹、隐藏的高炮等都是很大的威胁。所以要确保直升机完全不被击落那是不可能的,就算是强悍如AH-64“阿帕奇”、米-28“浩劫”这样的重型武装直升机也有坠毁的时候,抗坠毁装置就尤为重要。

  图片:就算是“阿帕奇”也有折翼的时候,不被打下来不可能。

  直-10在设计时对座舱、座椅、起落架、机身及油箱密封等采取了特殊措施,坠地时通过部分结构变形和破坏吸收或转化大部分撞击能量,使乘员所受冲击力最小,座舱尽可能保持完整,油箱及装有有毒气体的系统不破裂渗漏。因而,直升机坠地后机体和系统虽然遭到极大的破坏,但换来的是乘员不仅能够幸存下来。

  在多起直-10的坠毁事故中,飞行员基本能够生还,不过也有导致飞行员牺牲的,说明抗坠毁设计还要进一步完善。

  图片:坠毁的直-10,通过结构变形保障了飞行员的生还。

  回到土耳其的这次直升机坠毁。

  T-129直升机是在1月底时被发现部署到叙利亚的,当时笔者写文章就打趣得说,按照土耳其豹2A4主战坦克被击毁多辆的情况看,土耳其军队的战斗力并不如此前想象得那么高,不知道T-129直升机什么时候会传出战损消息。

  请阅读我当时的预言贴:

  土耳其武直抢走直10生意,今出征库尔德恐难防肩扛导弹

  果不其然,短短十余天时间,第一架T-129就被击落了!叙利亚现在已经逐渐演化成第二个帝国坟场(阿富汗是第一个),或许会将奥斯曼土耳其的大帝国美梦给葬送!

  图片:出现在叙利亚的土耳其T-129武装直升机。(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