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二手59坦克为何能击败T72 获孟加拉300辆大订单

中国二手59坦克为何能击败T72 获孟加拉300辆大订单
2018年02月11日 10: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几年,中国外贸坦克在国际竞标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高端坦克方面VT-4坦克以良好的性能和不错的服务赢得了泰国军方的青睐;低端坦克方面也是亦然,最近孟加拉国军方宣布将购买300辆左右的59式坦克进行升级改装,以满足其国内装甲部队现代化的需求。在此前的报道中孟加拉国最初选择的是俄罗斯T-72B3,最终因为价格的原因而转与中国进行合作。

  孟加拉国改装后的59坦克称作“杜乔伊”主战坦克,其是在59式坦克基础之上采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的改装套件升级改装而成。曾有国内媒体将其称作为VT-3型外贸坦克,在这里本菜想说这个名称并不准确。

  杜乔伊坦克升级所用的北方公司的升级套件所针对的并不单单是59式坦克。据资料显示升级套件的正式名称是upgrade package for T Series Main Battle Tanks,中文意思是“T系列主战坦克升级包”。顾明思义,这个升级套件所针对的并不仅仅是本国生产的59坦克,其也可以作为目前仍广泛服役的中国69式、俄罗斯T-54/55、T-62、甚至T-72坦克的改装。

  根据“杜乔伊”坦克的外观来判断,这套T系列主战坦克升级包所包括的升级项目有125mm主炮、装甲升级套件、半自动装弹机、改进的行走系统、先进稳像式火控和730马力动力包。

  论其渊源,其实这套T系列主战坦克升级包所带来的改进和巴基斯坦陆军的阿奇扎拉坦克基本上是一样的。

  在这里本菜觉得有必要解释一下,长期以来外界是分不清楚各种各样的59改坦克的。比如同样安装了长管105毫米炮的我军的59D坦克和泰国、巴基斯坦、还有孟加拉国的69IIM坦克;又比如巴基斯坦的阿奇扎拉坦克和坦桑尼亚的59G坦克。

  从外形上将坦桑尼亚的59G坦克要比阿奇扎拉坦克更现代一些,但是两者之间有着本质的区别。坦桑尼亚的59G所采用的是中国保利公司的升级改装方案,与北方公司的T系列主战坦克升级包有着很大的不同。

  诸如VT-4/VT-5之类的高端外贸坦克代表的是中国坦克工业所取得的进步和技术实力,但是我们也该清醒的意识到高端外贸坦克价格昂贵,很多潜在用户看着流口水,但就是养不起。因此对于这些国家说,我们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其买不起高端坦克的时候,先以较为宽松的条件占领其低端坦克的改装升级市场。当这个国家军队的所有坦克全是中国装备的时候,我们何愁高端外贸坦克卖不出去呢。

  值得欣喜的是,与孟加拉国的合作基本就是这个节奏。孟加拉国在与俄罗斯洽谈购买T-72B3坦克的时候,俄罗斯要价300万美元一辆,并且T-72B3的改装在俄罗斯完成。因为孟加拉国觉得这些20年车龄的T-72,即便翻新改装也不值300万美元。

  在与俄罗斯谈崩之后,孟加拉国转与中国进行合作。中国以军援的形式向孟加拉国提供300辆退役的59式坦克,然后北方工业公司以合作的形式在孟加拉建立大修厂,“杜乔伊”坦克的升级改装全部在当地完成。

  当孟加拉国全部都是现代化的中国坦克,也习惯了来自中国的后勤维护和技术支援之后,试问还有什么理由再购买其他国家的坦克呢?(作者署名: 炮霸707)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