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正式列装歼20 美专家:F35有神秘优势将其击败

我军正式列装歼20 美专家:F35有神秘优势将其击败
2018年02月11日 09: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月9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发布消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向全面形成作战能力迈出重要一步。据悉,歼-20战机交付空军后,实战实训逐步展开,飞行人才稳步成长,在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空军新质作战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

  歼-20战机于2016年11月参加中国珠海国际航展,首次公开进行飞行展示;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首次以战斗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标志着空军向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歼-20战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一款单座双发动机并且具有高隐身性、高态势感知、高机动性能的第五代战斗机,融合了全球多种战斗机的优点,具备非常强的隐身性能和机动性能,载弹量也非常强大,侧弹舱可以各自携带1枚导弹,主弹舱拥有六个挂架,可以携带6枚导弹,而且还有外挂点,可以将导弹发射挂架预先封闭于外侧。

  随着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它未来在亚洲天空遇到的最主要的对手将是另一种世界先进五代战机——F-35。不但美国在驻日美军基地——三泽空军基地将换装两个中队的F-35战机,而且日本、韩国都在加快F-35部署的速度。此外,美国还在向东南亚国家全力推销F-35。

  那么,歼-20与F-35相比是否更有优势?谁将更加占据上风?回答这些问题并不容易,在美军很多专家看来, 歼-20战机更像是执行隐蔽对地、对舰打击的战斗轰炸机,因为其体积和尺寸要比F-35更大。但是,似乎F-35的灵活性更强。而且数量上更多。但中国军事专家并不这么认为,因为歼-20的机动性要好于F-35。

  然而,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的分析家劳伦•汤普森称,F-35与歼-20相比,有一个很多人都不知道的“神秘优势”。现代战争主要是在电磁频谱上进行的。虽然炸弹和导弹经常见诸报端,但它们只是整条“杀伤链”中的动能击杀步骤。

  F-35战斗机

  这条“杀伤链”严重依赖电子传感器和计算机,来探测、跟踪、选择并攻击敌方资产。如果敌方占据技术优势,其就会使用己方电子设备,欺骗、破坏或摧毁敌军。这些防御措施通常包括干扰决定智能炸弹精确性的电子信号。

  控制和利用电磁频谱的斗争,使得今日的冲突与过去的冲突存在根本性的不同。虽然早在2000年前,孙子兵法就已经明确提出了“兵不厌诈”的理念,但随着军事力量对电子战术及工具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扰乱军心、打击士气的机会成倍增加。因此,在可预见的未来,电子战将是军事战略的一个核心特征。

  这使汤普森想到了五角大楼规模最大的武器采办项目,即F-35战斗机采办项目。该项目开始于近二十年前新世纪即将来临之前,旨在替换美空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冷战时期列装的大部分战术飞机(共有近300架战术飞机)。F-35共包括三种不同型号,分别适用于海陆空及海军陆战队,且根据各军兵种不同的需求,专门设计了不同的性能特点,非常灵活,用途广泛,且生存力较旧式飞机更强。

  F-35战斗机

  汤普森称,如果你曾关注过F-35项目,那么你就会知道,其隐身能力对其在战时的生存能力是至关重要的。隐身技术,也被称之为低可观测技术,能够使战斗机被雷达或热追踪传感器探测到的特征最小化,从而使其得以规避危险。例如,雷达信号可被战斗机的外形设计或表面材料偏转,这样雷达可以接收到的用于跟踪飞机的信号就会极少。

  不过,F-35战斗机的生存能力不仅仅是指隐身能力。F-35战斗机的三种型号均配备有高度自主的电子战系统,能够扰乱和欺骗敌方的电子能力,不仅仅是指雷达,还包括热跟踪导弹、通信网络及导航信号。先进地电子作战系统,再加上战斗机本身所具备的隐形、速度、敏捷以及武器系统,可确保美国及其盟国能够在本世纪中叶之前,甚至在更长的时间内,渗透到敌方领空。

  汤普森称,F-35的电子战系统由英国BAE系统的美国分公司研制。虽然BAE系统公司方面对于F-35的电子战系统并未多做介绍,但幸运的是,有许多其他消息来源,可以让人们大致了解F-35战斗机在电磁领域是如何有效机动的。

  与传统战术飞机不同,F-35的架构是高度集成的。射频和电光接收器被嵌入在机身一侧,可不间断地提供360度环境感知能力,所有传感器接收到的数据,经由中央计算机整合,通过飞行员头盔上的显示屏展示给飞行员。该系统还整合了来自非机载传感器的数据,可提供全面地电磁环境信息。汤普森称,这方面的优势将让F-35占据先机。(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歼20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