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制舰载机成"不定时炸弹" 印度直言自己又被坑了

俄制舰载机成"不定时炸弹" 印度直言自己又被坑了
2018年02月09日 11: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航母上的米格-29K印度航母上的米格-29K

  2004年1月20号俄印两国就米格-29K舰载战斗机签订了购买协议,协议规定在2007年以后俄罗斯米格集团将向印度提供至少12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同时俄方还将负责培训相关战斗机飞行员,交付初期早期印度对这款战机十分满意,为此还像俄方追加购买数量,截止到2017年印度还用共装备45架该型舰载机,从数量上来看确实不少。

冲出跑道的米格-29K战斗机冲出跑道的米格-29K战斗机

  然而随着印度使用的深入,发现该型战机可能存在严重的保养维修问题,从2016年开始印度的米格-29K不断发生各类事故,而就在2018年年初还发生了飞行员进行陆地起降训练时冲出跑道的严重事故,从事后照片来看该事故战机基本报废,如不能进行大修这对印度来说又是一笔不小的损失。除此之外,更有美国媒体发表文章称印度空军目前所有的俄制舰载战斗机都存在严重维修问题,虽俄方站出辟谣。但实际上俄印两国在该型战机上的分歧已经不是三言两语能够讲清的。

为米格-29K配备的Kh-35反舰导弹为米格-29K配备的Kh-35反舰导弹

  而说到此次出事的米格-29K舰载机,俄罗斯还真是用了一番心,从官方介绍来看俄罗斯是专门为印度海军设计建造的,其最初设想是要满足印度海军未来二十年的舰载机的需要,为此其整体航电系统十分先进,搭载的“甲虫”-ME雷达能够同时执行对空与对地任务,,这也就意味着该型战机在保留强大的对空作战能力的同时,还加强了其对其作战的能力。从事实来看俄方确实也是这样做的,俄方为该机装备了Kh-35反舰导弹。不过纵使集再多的先进装备于一身,只要保养维修跟不上,再好的战机也总会有出事故的那一天。按俄印两国当初签署的采购协议该型战机的所有主要部件都必须由俄罗斯来维修。毕竟印度在这方面的能力几乎等于零,然而俄方很可能并未认真执行这一条款,对出口后的战机基本属于放任不管的状态,而这也很可能成为印度海军舰载机问题频发的关键,从时间上来看这些战机已经服役近十年,如果维保跟不上确实到了事故高发期。

美军F/A-18舰载战斗机美军F/A-18舰载战斗机

  而相信在印度心理此时可能只想大骂俄罗斯太骗人了,不按协议办事,简直就是坑人。不过面对印度的诸多控诉,俄罗斯官方全都予以否认,毕竟要是不满意印度可以自行建造舰载机,何必一边购买着战机一边又要骂俄军战机性能呢?可以说这一点真的是戳到了印度的痛处,虽然这几年印度经济保持高速发展使得印度军费十分充裕,从世界各地的军火商手中购买各类装备,但其国内制造水平仍十分的低,甚至连一个二流国家都不如,这一点从印度造了十几年的国产航母,以及“阿琼”坦克就可看出一二了。有消息称吃了大亏的印度打算购买美国的F/A-18舰载战斗机用来取代现有米格-29K,毕竟谁也不希望自己身边有这么大的一颗定时炸弹。(作者署名:刘剑峰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