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报告:半数F35战机无法出动 不适于执行作战任务

美军报告:半数F35战机无法出动 不适于执行作战任务
2018年02月09日 11: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月23日,美国防部作战试验鉴定局向国会提交2017年度报告,详细介绍了国防部13个项目、陆军21个项目、海军31个项目、空军16个项目、导弹防御局5个项目的作战试验鉴定情况。报告认为,F-35战斗机尚存众多技术缺陷,机群作战适用性低于预期,不能适应各类作战环境。

  1 F-35战斗机整体可用率偏低

  截至2017年9月,按所有配备F-35系列战斗机的美军基地的F-35出动率统计,最大出动率为55%,最低出动率为44%,平均为50%左右。报告认为,即使不断补充着新制造的战机,但F-35可用率指标自2014年10月以来,就没有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飞机的备件供应不及时,不少飞机都因为等待备件更换而停飞。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研发与生产并行、部件可靠性低于预期、故障隔离措施不足以及备件采购资金划拨不足等。

  飞机可靠性增长非常有限  报告认为,以主要的可靠性计量标准衡量,F-35战斗机在技术完全成熟前,不太可能达到“联合攻击战斗机”作战需求文件(ORD)所要求的门槛水平。如果飞机的部分部件不进行重新设计、部件健康管理精度不能提高,则临界故障平均间隔飞行小时的指标就难以达成。

  2 F-35系统还存在技术缺陷

  美国再编程实验室的软件系统存在重大可修复缺陷。这一缺陷妨碍帮助F-35实现完全作战功能的BLOCK 3F软件进行任务数据加载试验。再编程实验室从2017年夏季开始创建BLOCK 3F任务数据文件,而最终交付任务数据系统需要12~15个月,这些数据库包括F-35的威胁数据,作用极为重要,而从目前进度来看,这一部分工作进展仍然滞后。

  “自主后勤信息系统”(ALIS)性能存在问题  ALIS系统还有大量缺陷未被修正。典型问题包括,系统的绝大部分功能必须依赖ALIS高级管理官员和维护人员手动设置。许多原本应该通过自动化实现的功能,目前还需要人力控制实现。该系统软件和数据产品的配置管理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经常出现飞机状态报告错误等。目前该系统的测试进展仍然不尽如人意。此外,该系统在抵御网络攻击方面仍然存在显著弱点。一方面该系统并未与F-35同步部署使用,F-35目前的作战维护也并不依赖甚至不使用该系统。另一方面,该系统不断被爆出网络缺陷,又不断进行修复,但至今仍然被认为是F-35整个计划中最大的网络安全短板。

  F-35B战机轮胎存在问题  由于F-35B在三型战斗机中重量最重,且垂直起降需求独特,要求飞机起落架轮胎重量更轻、更为柔软和坚固,目前F-35B使用的轮胎仅仅能够进行10次降落,大大低于标准需求的25次。

  F-35B、F-35C的空中受油头锥破损过于频繁  目前美国防部还在检查究竟是技术设计缺陷,还是作战人员操作习惯导致了该问题。

  F-35A战机的机炮射击精度仍然存在缺陷  在对地面目标的扫射试验中,其内置机炮扫射点一贯偏右,其射击缺陷仍然有待纠正。

  F-35A战机的机炮射击精度仍然存在缺陷  在对地面目标的扫射试验中,其内置机炮扫射点一贯偏右,其射击缺陷仍然有待纠正。(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

  来源:美国防部作战试验鉴定网站/图片来自互联网

  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武向荣

  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国防科技要闻”(ID:CDSTIC)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美军F35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