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F35战机或在南海挑衅 我军派2艘052D舰助岛礁防空

美F35战机或在南海挑衅 我军派2艘052D舰助岛礁防空
2018年02月09日 09: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近日,南部战区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在我国南海岛礁附近海域展开联合防空演练。央视军事频道近日报道称,远海训练编队通过强化联合侦察预警、远海机动作战、海上维权斗争等针对性课题训练,检验部队实战化训练成果。以主力导弹驱逐舰组成编队协助南海岛礁守备部队进行防御作战演练,在近年来南海舰队(南部战区海军)于每年年初组织的远海训练编队训练中比较常见。其实环顾四周,有能力威胁到我南海岛礁的空中力量并不多,为何今年南海舰队不但继续组织类似训练,还派出了两艘最新型052D中华神盾驱逐舰参加?

  央视军事频道关于此次远海训练编队的报道画面。

  央视报道画面中出现了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长沙舰(173)、银川舰(175)。根据往年南海舰队派出的远海训练编队规模来看,一般是两艘驱逐舰(护卫舰)加一艘综合补给舰。那么这次两艘052D型驱逐舰就是今年远海编队的主力战舰了。052D型是中国海军现役排水量最大、性能最先进的区域防空型导弹驱逐舰。其装备的346A型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517A型米波反隐形雷达、海红旗-9B远程舰空导弹等防空武器装备,足以抗击三代以上战机。该型驱逐舰已数次参加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并在南海与相关岛礁部队进行联合防御作战演练。

  既然周边并无哪支空中力量有能力威胁到南海岛礁,为何中国海军还不断派出最强防空舰前往岛礁附近海域演练立体防空作战课目呢?显然,这与美国这个域外国家“死缠烂打”地要在南海搞所谓“航行自由”行动颇有关联。

  尤其在今年,美军“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将搭载海军陆战队驻岩国基地的F-35B短距/垂直起降舰载隐形战机,进行首次海外部署。美军除了航母、“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之外,两栖攻击舰也是南海的“常客”。

  美军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在南海进行海上补给。

  在去年美军将F-35B战机首次海外部署地定在亚太之后,美国海军召集国内智库举行了一次有相当层级的研讨会。媒体披露的消息显示,有智库在研讨会上提出以两栖攻击舰搭载最新型隐形战机,在必要时对南海某个岛礁发起打击。这一露骨而荒唐的假象方案竟然获得相当多的与会者赞同。虽然这一建议被美军,或者说美官方采纳的可能性很小,但正所谓防人之心不可无。

  我国南海部分岛礁经过陆域吹填建设后,已有机场、码头、导航、雷达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这使得相关岛礁在域内发挥了更大地保障航行、航空安全作用。但是,南海高温、高盐、潮湿的严酷环境,以及台风多、恶劣气候多发的客观条件,也使其难以永久式部署战斗机、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等必要的武器装备。

  因此,中国海军派出防空、反舰等综合战斗力最强的052D型驱逐舰,前往南海岛礁演练联合预警、联合防空等针对性很强的课题,颇有未雨绸缪的意味。052D神盾舰舰载防空预警系统可以通过与岛礁地面雷达系统组网建链,形成以岛礁为中心,覆盖半径约400公里海空域的立体预警网。而且,052D型舰之所以还会装备相对落后的517A型米波雷达,就是为了拓展海军在海上发现敌隐形飞行目标的预警距离。

  对付四代隐形战机,最难的就是如何在较远距离上发现目标。目前世界主流应对方法就是建立天、空、地、海多维预警网,以立体式探测抵消隐形战机的隐身威力。那么,052D型驱逐舰编队与南海岛礁守备部队的联合演练,就与这一主流方法有异曲同工之处。而且,虽然南海气象条件复杂多变,但对任何一国海军来说都是一样的先决条件。我方舰艇因天气状况无法出动的时候,他国舰艇同样无法抵近。

  驻守南海岛礁的中国海军053H3型导弹护卫舰。

  虽然像052C/D型这样的远洋主力战舰无法常态化驻守南海相关岛礁海域,但是由于这些岛礁有了完备的基础设施、通信设施,已经可以较长时间部署056轻型护卫舰、053H3型护卫舰等巡逻舰只,也能通过战略/战术卫星通信站、电台与在附近执勤的我军军舰、战机保持密切联系,还能与南部战区同步共享情报信息。

  所以,在拥有了必要的岛礁防御设施、设备,又有我海空军的密切协同、立体防护,某些域外国家再怎么想兴风作浪,也扭转不了南海和平稳定的大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