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陆军急需重型步兵战车 99式坦克底盘有必要舍弃

中国陆军急需重型步兵战车 99式坦克底盘有必要舍弃
2018年02月08日 12:0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步战车是一种搭载步兵进行协同作战的战斗车辆,分为履带式和轮式,早期履带式步战车由于作战思想的局限防护水平都不是很强。以苏系BMP系列履带式步战车为例,其装甲水平防护12.7毫米穿甲弹都有困难。而随着现代战争形式的变化和装甲材料的进步,履带式步战车的防护水平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而事实上,实战经验比较丰富的以色列在此观念上的转变早已经开始,早在多年前以色列相关企业就研发了基于最新型梅卡瓦坦克底盘的雌虎重型履带式步战车,从其使用效果来看,重型履带式步战车在战场上的优势非常明显。因此,在近几年开始,重型履带式步战车的研发越来越受推崇,而作为履带式步战车研发方面能力比较强大的国家和地区,俄罗斯和欧洲已经有类似技术思路的步战车成品问世。

  按照国内相关的定义,虽然说我军也列装过多型履带式步战车产品,但是,受众所周知的原因影响,早期的86式履带步战车并不在我国步战车划代之内,而04系列履带步战车是中国第一代履带式步战车。受研发开始时间较早的影响,对于现今比较流行的重型履带式步战车发展思路,04式并没有多少体现,而事实上,04系列履带式步战车还是在老式轻装甲的设计思路上研发的产品,其防护水平适应现今的战场环境必定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此,根据部分曝光的消息,我国相关单位也于近年开始了新一代、也是第一代重型履带式步战车的研发工作。对于我军下一代也是第一代重型履带式步战车的研发,笔者认为,国内企业应该走模块化、通用化之路,应该借鉴以色列和俄罗斯新一代履带式战车的研发思路,开发一种新型履带式底盘,以这种通用底盘为基础组合出新一代坦克、新一代重型步战车和中型步战车,而这样的设计思路也是很多强国发展类似装备的成熟思路,也是经过检验的完善思路,我们应该学习。

  在我军下一代重型步战车的研发方面,俄罗斯和以色列应该是我们学习借鉴的主要来源。俄罗斯新一代履带式装甲力量之所以能够在露面后震撼世界,其在通用化底盘的基础上研发出多个结合战场新需求的装甲车系列就是原因之一。俄罗斯新一代履带式装甲车,包括T14坦克、T15重型步战车和库尔干人25都使用的是俄罗斯最新研发的同一种阿玛塔底盘。而以色列更是早在多年前就已经在成熟坦克底盘的基础上发展相关步战车,其世界级雌虎重型履带式步战车就是代表。因此,中国未来重型履带式步战车的研发不应该走一对一之路,应该先开发一种全新的高性能通用履带式底盘,再在这种底盘的基础上组合出我军下一代坦克、重型步战车和中型步战车。

  在我军下一代通用型履带式底盘的研发方面,应该果断放弃六对负重轮设计,原因很简单,以99A坦克为代表,六对负重轮底盘的潜力已经被我国挖掘殆尽了,其发展也接近极限,若想取得更大的进步,七对负重轮将会是首选。更长的车体就能带来更大的车内空间,就能融入更多的新技术,相比于已经发挥到极致的六对负重轮,七对负重轮设计必不可少,至于重量的增加则没必要太过执着。在这种新型通用履带式底盘的基础上,我军重型履带式步战车和中型步战车甚至中型坦克都有了可靠、能用的坚实基础,这样的设计思路,优势很大。(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