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铁陆军将购华VT4还是乌克兰T84?俄或出手帮中国

巴铁陆军将购华VT4还是乌克兰T84?俄或出手帮中国
2018年02月08日 08: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大多数人的眼里,巴基斯坦是我们的巴铁。然而近年来巴基斯坦却接连在很多重要项目上将中国排除在外,这仿佛给人一种巴铁不铁的感觉。当然也有人说为什么人家一定要选你中国的东西,亲兄弟也得明算账啊,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也是极好的。

  其实巴基斯坦的心态与我们类似,他们一方面希望和中国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另外一方面也想做一些对自己有利,自己觉得是对的事情。比如在坦克方面,长期以来巴基斯坦和中国还有乌克兰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向巴基斯坦提供了阿里扎(59大改)和哈立德坦克的大部分技术,并且帮助巴基斯坦建立了现代坦克生产体系。乌克兰向巴基斯坦提供了T-80UD坦克和哈立德坦克的动力系统。面对两个重要程度不分伯仲的强援,巴基斯坦自然是希望能在两者之间左右逢源,保持平衡。

  对于中国来说,今日以今非昔比。我们不再满足于与人家搭伙分一杯羹,重要系统受制于人的境遇。VT-4坦克的外贸和近半年来其在媒体上的高调宣传表明,中国外贸坦克想在国际市场上拿下更多的份额。

  对于乌克兰来说,由于国家的长期不稳定,国防工业已经快到奔溃的边缘。如果连巴基斯坦这个好顾客如果再跑掉的话,那乌克兰的坦克工业当了裤子也救不回来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左右逢源式的平衡越来越难维持。表面上巴基斯坦初步具备了生产哈立德坦克的能力,但其实巴基斯坦也明白这种自产的能力并不可靠。一来巴基斯坦方面所掌握的技术与当今先进技术有代差,二来巴基斯坦本国的生产能力非常有限,难以堪当重任。因此巴基斯坦仍然需要从国外购买更加先进的VT-4/T-84堡垒坦克。同时巴基斯坦还不得不对这一丁点儿的坦克自产能力进行保护,防止在中乌两国势力的挤压之下意外崩塌。因为今天的巴基斯坦技术精英的中坚早已不是建国时期的爱国者,积极推进哈立德II坦克自研项目,让这些技术精英觉得受到重视,否则他们的存在感一旦丧失,就会毫不犹豫的向外移民。届时巴基斯坦将很难维持一支现代化军队所必须的武器装备供给,巴军将陷入无人、无装备可用的境地。

  以上便是目前巴基斯坦所面临的矛盾心态,除了要在中乌两方之间搞好平衡,还要注意保护本国自己的坦克工业。这也是最近几年巴基斯坦方面积极与土耳其、波兰、捷克等国展开技术交流的原因。

  在过去的几年里,巴基斯坦先后与乌克兰达成升级T-80UD、哈立德坦克动力系统的协议,但是所谓的巴基斯坦与乌克兰达成100辆T-84堡垒坦克协议的消息并没能成型。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VT-4和乌克兰T-84坦克仍然在巴基斯坦进行评估,巴基斯坦并没有决定最终到底买谁。

  关于未来VT-4能不能拿下这份合同,本菜觉得呢,目前环境大势是倾向中国一边的。乌克兰与俄罗斯处于敌对状态,巴基斯坦与乌克兰之间的大宗军火贸易必须要考虑俄罗斯的感受。因为巴基斯坦在飞机、导弹、运输机等方面还得有赖于俄罗斯的帮忙。另外乌克兰方面的交货能力值得怀疑。中国VT-4坦克打开泰国市场是靠着短短半年内完成生产订单的产能打动了泰方,与巴基斯坦就VT-4坦克的合作可以大可以继续如此这般。(作者署名:炮霸707的军事小站)

推荐阅读:一旦爆发核战日本能撑多久?英国给出答案!难怪日本总跟中国作对!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